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八路军山东纵队威震沂蒙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0:58 南方都市报
八路军山东纵队威震沂蒙山(组图)

行军中的八路军山东军区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八路军山东纵队威震沂蒙山(组图)

国民党支援的子弹不 敢给机枪手用


八路军山东纵队威震沂蒙山(组图)

八路军山东军区战士在接受对空射击训练


八路军山东纵队威震沂蒙山(组图)

指挥战斗


  威震沂蒙山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山东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山东人民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为基础组建的、在山东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的一支人民武装。

  1937年10月,日军侵入山东后,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了徂徕山和山东各地人民的抗日
武装起义,建立起10多支起义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38年6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5月由山东省委改称)根据毛泽东、刘少奇关于山东的基本武装应组建成支队,恢复和使用八路军番号的指示,陆续将各地起义武装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支队。12月27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在沂水县王庄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治委员,王彬任参谋长,江华任政治部主任。

  1939年2-5月,根据八路军总部的指示,山东纵队进行了以整编和部队正规化建设为中心的第一期整军。此后,山东纵队同入鲁的第115师并肩作战,巩固与扩大了山东各抗日根据地。

  1941年,日军对山东抗日根据地进行封锁、“蚕食”和大规模的“扫荡”,在山东的国民党顽军也配合日伪军夹击八路军。山东纵队与第115师相互协同,广泛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进行反“扫荡”、反“蚕食”、反封锁和反“治安强化运动”斗争。同时团结争取国民党进步势力和中间势力共同抗日,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打退国民党顽军的进攻,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日根据地的斗争。4月,以纵队特务第2团1个营等为骨干重建了蒙山支队(原称蒙山独立支队),活动在沂蒙南部地区。6月,山东纵队进行以克服分散主义、地域观念、实现正规化为中心的第五期整军。通过前后5期整军,部队的军政素质有了很大提高。8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山东纵队归第115师首长指挥,山东纵队军政委员会和第115师军政委员会合组为山东军政委员会,罗荣桓任书记。11-12月间,山东纵队协同第115师在沂蒙山区挫败了日伪军5万余人的“铁壁合围”大“扫荡”。

  1942年8月1日,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实行主力军地方化的指示,山东纵队改编为山东军区,1943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山东军区与第115师合并,成立新的山东军区。

  山东纵队从1938年12月成立至1943年3月,共作战4500余次,歼灭日伪军9万余人,部队发展到6万余人。

  1939年8月2日,八路军第115师在山东梁山伏击日军,歼敌300人。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