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和浩特新城区绥远古城墙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47 内蒙古晨报
呼和浩特新城区绥远古城墙期待保护

亟待保护的古城墙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孙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爱平 通讯员 张晓东)位于呼和浩特新城区北垣街以南、东护城河北街以西地段的绥远古城墙,由于年久失修残损严重,亟待保护。

  内蒙古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保护和管理好文物,对于建设民族文化大区,促进祖国北部边疆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和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过去了的文明

  城墙是城市文明的一种象征,反映着历史的发展。绥远古城墙的残损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走访呼市文物事业管理处的有关人士后找到了答案。

  绥远古城墙大部分失存,现存的东北隅城墙,北墙残存245米,东墙残存453米,现存城墙总计698米。东北隅仅存角楼遗址一处。

  呼市文物事业管理处于2001年组织古建专业人员对绥远古城墙进行勘察后,对绥远古城墙的各部残损状况作了简要的叙述。

  1、城墙主体

  城墙以外侧包砌的城墙体保存较好,只是顶端挑檐砖下有高1-1.8米不等的剥蚀残损较为严重。

  城墙内侧夯土墙身,有人为开凿孔洞8处,最大孔洞可达4.5×3×2.1米,不少孔洞严重坍塌,对城墙夯土层安全造成了一定的损害,是城墙现存的最大隐患。

  东墙南端、北墙西端墙体断面暴露,夯土层受到雨水渗透造成水土流失,虽用砖予以补砌,但收分度不合比例,仍有开裂塌落,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内侧墙身60%的部位有临建靠墙搭建,露明夯土墙面见有夯土层剥蚀的部位,最大剥蚀深度可达15-20厘米。

  2、垛墙与女儿墙

  城墙外侧雉堞墙身及内侧女儿护墙,除几处残存之外,95%的部位基本失存,局部地段的残损甚至波及墙体下部,致使内侧夯土层、外墙墙体局部开裂、坍塌。周边杂土堆积,造成排水孔堵塞、内侧排水石槽部分失存,现存多数排水不畅,造成局部渗漏和水土流失。

  3、墙顶地平

  城墙墙顶地平铺地城砖所剩无几,亦有后来改铺的地面和利用旧砖临时铺设的小便道,95%基层夯土暴露、杂土堆积,野草、树木滋生,积存雨水就地自渗,破坏了夯土的结构。

  东城墙墙顶地平上深挖沟壕达300多米,又有局部掏洞取土现象,造成地表灰土夯层的破坏,积水直接浸袭底层的素土夯筑层,形成很大隐患。

  北城墙墙顶地平上挖电缆井七处,造成地表灰土夯层的破坏,积水直接浸袭底层的素土夯筑层。

  4、马面

  马面的墙体残损与墙体相类,顶部雉堞全部失存,挑檐砖残破或失存,局部转角有榆树生长,根系对墙体造成扩张膨胀和开裂,隐患之大,破坏程度之深可见一斑。

  5、角楼遗址

  东北角楼失毁不存,现状仅存基址。所幸有关柱基位置清晰、原建面阔、进深尺寸明显,为一面阔六间、进深两间角式砖木结构角楼。从历史照片中可知,屋顶形式为折角歇山式。外侧墙身见有双层箭孔,每层8孔,两间共32孔为军事功能设施。

  6、堆拨(哨屋,又称敌楼)

  堆拨(哨屋)全部失存。由于马面地平积土甚多,清理后可望发现遗址。

  ★绥远古城墙的价值

  绥远古城墙的价值都有哪些?呼市文物事业管理处有关人士认为,绥远城城墙是历史名城呼和浩特城市架构的重要载体,是名城的标志性建筑设施之一。

  绥远城城墙从它营建之始,目睹了清代西北争战的风云及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西北边陲之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作为历史的见证,对绥远城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研究,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和保存价值。

  历代营城各有其制度的规定,构成历代不同的建筑时代特征。绥远城城墙的营建,正逢清《雍正城垣做法册式》颁布之后,显然它的工程做法代表了清代官式城垣的规范制式。清王朝入主中原后,不少城市都被沿用而对其城墙仅为维修加固而已,但绥远城的营建则为清代营建城垣为数不多的实物范例,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和代表性,它反映了这一时期建筑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绥远古城墙的前事

  据史料记载,清代绥远城是一座以军事防卫为主的驻防城,绥远将军衙署大照壁上石刻匾额所书“屏藩朔漠”即这座城市性质的反映,清康熙年间平定噶尔丹叛乱之后,噶尔丹并不甘心失败,此后长期坚持与清朝的反抗斗争。雍正年间,清军在西北失利,漠北局势再度紧张,西北又处战争的前沿,为加强战备,雍正皇帝将驻守在长城以内的大同右卫城屯兵北移至长城之外,在归化城(今呼和浩特旧城)东北五里另筑新城,作为屯兵之用,即绥远城(为与旧城有别,又通称新城),以巩固西北边陲的稳定和国家统一。绥远城即是这一历史背景下的产物。

  绥远城,始于雍正十三年(1735年)勘定,乾隆二年(1737年)动工、四年(1739年)竣工,乾隆赐满汉名“绥远城”。城内除上自将军衙署、下至八旗兵“老官房”外,还有各种庙宇建筑。因其以满八旗驻军为主,又称之为“满城”。

  绥远城军事驻防城的性质、功能,在清末由盛至衰,几经政治变革,直到1949年绥远和平解放,该城基本布局仍保留早期的形式,但具体功能却发生重大改变。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包括城墙在内的原绥远城内的建筑及有关设施大部分都已拆除,现存较完整的城墙只剩下东北隅的一段。

  8月4日,记者从呼市文物事业管理处了解到,绥远城城墙抢救保护维修工程的实施方案已出笼。呼市文物事业管理处业务二科负责人王谦说,由于资金尚未到位,暂时还无法启动这一工程。

  对于绥远城墙的保护,呼市文物事业管理处将通过调查研究和实地勘察,将各种残损状况认真分析、综合论证,提出可行性实施方案,以原状构制为依据,从勘察设计到付诸实施的全过程各个环节中,严格按照与原状保持“四个不变”的理念并贯穿始终。四个不变是指保持与原状构造结构规制不变;保持与原状规格尺寸模数不变;保持与原状材料质地品种不变;保持与原状传统工艺做法不变。在此原则下,做到对城墙的强身健体“整旧如旧,整新如旧”、“整旧如残,整新如残”的目的。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