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第二届国际草原文化节《晨曲》唱响草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44 内蒙古晨报
第二届国际草原文化节《晨曲》唱响草原文化

蒙古族少女组合演唱祝酒歌 内蒙古晨报记者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第二届国际草原文化节《晨曲》唱响草原文化

唱响《吉祥三宝》 内蒙古晨报记者摄影


第二届国际草原文化节《晨曲》唱响草原文化

山鹰组合演唱祝酒歌组曲 内蒙古晨报记者摄影


第二届国际草原文化节《晨曲》唱响草原文化

演出现场 内蒙古晨报记者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晓波 郝芳芳 侯伊霖) 8月7日上午,全区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包头市神华阿尔丁会堂召开,储波、杨晶、陈光林、任亚平、邢云、韩志然等自治区领导、中央文明办秘书组巡视员刘斌以及各盟市领导、盟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并宣布,命名表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等15个城市(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城关镇等17个旗县城关镇、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巧报镇等32个建制镇
(苏木乡)、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巧报镇大台什村等24个村(嘎查)为全区创建十星级文明城市(区)、十星级文明旗县城、十星级文明镇(苏木乡)、十星级文明村(嘎查)先进单位。

  昨晚,蒙古雄风、草原风情、浩瀚史诗、民族之光汇聚鹿城,中国·内蒙古第二届国际草原文化节暨包头第二十届鹿城文化艺术节在包头市人民体育场开幕。具有浓郁草原韵味的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草原晨曲》也将厚重的“草原文化”传递开来,推动了草原文化的又一热潮。

  《草原晨曲》由200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王冼平执导,主持人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及凤凰卫视主持人周瑛琦担纲。晚会由《序篇》、《草原寻芳》、《草原晨曲》、《草原风流》、《草原吉祥》、《尾声》六部分组成。晚会整体上以草原风情为主基调,节目安排新颖、超前、时尚又不失历史厚重感。晚会上,腾格尔、斯琴格日乐、布仁、刘欢、孙悦、齐峰、成方圆、凌峰、殷秀梅等国内一流歌手及名家纷纷登台献艺。嘉宾阵容包括吴祖强、鲁健、纳森等。

  除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草原晨曲》引燃民众对“草原文化”的关注度外,在未来的10多天时间里,包头还将陆续举办20余项文体经贸活动。期间,既有阴山文化论坛、第二届草原文化研讨会、第四届中国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世界语大会暨中国国际世界语旅游节等学术研讨活动;又有包头市重点招商项目发布会、全国南北商会联谊会等经贸活动及众多的广场文艺活动、摄影展、旅游节和2005鲁能杯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包头站赛等文体活动。

  蒙古族复古风格舞台上燃烧的堆堆篝火;梅花鹿、蒙古国模特队、搏克手等十大方阵;柔美抒情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挚诚的《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清新的《吉祥三宝》;将草原文化的历史脉络娓娓道来的《有鹿的地方》、《鸿雁》、《草原晨曲》、《蒙古姑娘》、《呼麦》、《传说》和多民族的音乐舞蹈;激情的打击乐《铁流钢花》……

  昨晚,两万余名观众在包头市人民体育场被浓厚的草原文化氛围所包围。

  十大方阵出场的开头,气势磅礴,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地展现了草原文化的深邃和包头市的经济建设成就,让在场的所有观众连连叫绝!

  搏克手方阵,用雄壮的身躯展现了当年成吉思汗征战南北的英雄史诗;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方阵展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多民族、多文化共同繁荣的景象。而留学生方阵、蒙古国方阵及来自不同国度的外国模特方阵则让观众领略到了异国风韵。

  来自陕西的13岁民歌手张华和从大草原走出去的歌手斯琴格日乐共同演绎的《黄河船夫曲》将观众带入到了九曲黄河的岸边,回味着中原文化带给草原文化的促力。

  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的一曲《思乡曲》又将观众的思绪拉到了那遥远的年代:出征的勇士、思乡的真情。

  58岁的草原歌王,久听不腻的马头琴,诉说着草原文化深厚的历史。

  吴祖强老先生讲述的《草原英雄小姐妹》让人们体验到了草原儿女的勇敢、淳朴。

  八位高娃、六位巴特尔的出场以及凌峰老师的《草原在哪里》,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再现了草原的历史发展。

  激情的打击乐《铁流钢花》展现出了包头的支柱产业钢铁业发展的突飞猛进。

  《呼麦》则让人享受到了独特的文化艺术和不一样的听觉效果。

  整台晚会用大量的民族性节目,向观众展现了草原文化的历史、发展、未来和其拥有的独特魅力。精彩的节目也让许多外地观众痴迷上了草原文化、蒙古族音乐。

  一位四川的观众告诉记者:“从内蒙古大草原上走出来的音乐我早就喜欢上了。腾格尔、布仁还有齐峰的歌我都非常喜欢。但是这次在包头听这些经典的歌曲,感觉又有不同。太精彩了,在这种浓厚的草原文化氛围里,我更能体会到草原文化的博大、深厚。”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许多外地观众都向记者打听晚会上做背景音乐播放的一些蒙古族歌曲。“悠扬、深入心肺,太好听,太难忘了!”一名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打听哪儿可以买到专门研究草原文化的书籍。“值得系统地了解一下草原文化!”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的几天里,外地游客来包头市的数量会有很大的增加,一些中、小宾馆的预订率也有上升。在现场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草原晨曲》只是引燃了人民对草原文化的关注,随着相关主题活动的增加,这种关注度会继续增加,草原文化的魅力太吸引人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