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专家组挑选赠台大熊猫 标准未统一月底将有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31 新民晚报
专家组挑选赠台大熊猫标准未统一月底将有结果

参加“选秀”的卧龙大熊猫个个“眉清目秀”、身体健康 图I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陆赠送台胞大熊猫选优工作今天在四川卧龙启动——专家上午为熊猫“选秀”打分

  本版撰文 吕剑波

  承载着海峡两岸无数人美好的祝愿和期盼,“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选优工作启动会”今天上午8时30分在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举行。这意味大熊猫的各项工作已进入倒计
时。为了能够精心优选出一对活泼可爱健康的大熊猫,大陆方面组成了9人的专家组,对赠台熊猫进行挑选。

  专家组中没有台湾专家

  专家组组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张和民教授介绍,9人专家组由从事动物行为研究、营养学、遗传学、兽医学方面的专家组成,他们将从不同的方面考察每只大熊猫。

  在专家组中没有台湾专家,张和民教授表示,曾经和台湾方面联系过,但台湾方面一直没有派出专家。“据我了解,台湾并没有专门从事大熊猫研究的专家,但我们也欢迎台湾方面的动物专家加入我们的行列。”

  备选大熊猫都出自卧龙

  与之前外界报道的不同,这次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将全部出自卧龙保护区。四川省林业厅宣传处的张处长证实了这一说法。

  根据专家组上午的意见,大熊猫的选拔并不一定局限在1.5岁——4岁的亚成体当中。因此,备选的大熊猫可能不是先前报道的17只。

  张和民教授表示,之所以选择卧龙保护区的大熊猫,是因为卧龙保护区拥有世界上人工种群最大、遗传品质最好的大熊猫种群。“就在昨天晚上11时,我们卧龙保护区的一只大熊猫又顺利产下一只小崽,这充分说明卧龙保护区大熊猫遗传、繁殖状况极其良好。”

  标准未统一月底有结果

  目前,大熊猫筛选的标准除了健康、活泼、可爱这一模糊的标准以外,专家组尚未对确定的、可量化的标准达成一致。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各个领域的专家都从自己的学科角度出发,对标准的制定提出了意见。

  行为学专家张志和表示,除了要考虑健康因素以外,还要考虑体貌特征,尽量要把漂亮的大熊猫送给台湾。大熊猫选美标准是:头圆、嘴尖、眼睛周围的黑圈毛色鲜亮。

  遗传学专家方盛国、李明说,遗传段线以及遗传免疫力应该是考察的重要标准。因此要仔细考察熊猫的谱系关系,“不仅双方的父母亲血缘关系要远,这两只大熊猫之间的亲缘关系也要远。”

  此外,专家组还从心理上、性格上给候选大熊猫提出了条件。“有些大熊猫性格孤僻,有些甚至还不会做妈妈,这些都是不适合的。”

  张和民教授表示,这一标准估计将在8月下旬出台,而筛选工作将很快进行,估计8月底应该会有结果。

  大熊猫是和平的象征

  为了采访这一次选优工作,台湾在大陆驻点的新闻媒体几乎倾巢出动,共有5家电视台和1家通讯社的记者赶到卧龙采访。一位台湾记者表示,“之前,台湾有一个民意调查显示,有70%的民众希望大熊猫赴台,大家都认为大熊猫是和平的象征。”

  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张和民教授表示,“由于这次赠送的是人工圈养的大熊猫,因此大熊猫在台湾的生活环境应该不用担心。”至于大熊猫到底该生活在台中还是台北,张和民称,“将完全尊重台湾方面的决定。” (本报四川卧龙上午电)

     新闻链接

  “赠台大熊猫”日程表

  -4月26日

  国民党前任主席连战抵达南京,开始正式访问大陆。

  -5月3日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沪宣布:大陆将向台湾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连战表示,大陆向台湾赠送大熊猫等三项措施,有利于两岸善意的累积,有利于促进两岸的交流。

  -6月1日

  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表示,将在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挑选熊猫,并将公开征名,乳名在大陆征集,大名在台湾征集。

  -6月2日

  四川卧龙挑选出17只符合赴台条件的备选大熊猫,其中8雄9雌。

  同一天,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一行10人到成都考察。

  -6月14日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表示,大陆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已准备好,目前养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等待台湾方面怎么落实接受的具体措施。

  -7月9日

  马英九提议由大陆团队评估入台大熊猫居住城市。

  -7月24日

  台中市市长胡志强提议熊猫先到台中放一阵子后再运回台北,台北市市长马英九则以“言之过早”回避问题。

  -8月6日

  连战称大陆赠台大熊猫将先住台中再赴台北。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