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晨报头版:2005年8月15日“纪念特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03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头版:2005年8月15日“纪念特刊”

内蒙古晨报头版:2005年8月15日“纪念特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15永不忘却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为了反抗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1937年7月7日夜10时,日本帝国主义华北驻军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并诡称有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遭到中国守军拒绝后向中国驻卢沟桥的二十九军发动了进攻即卢沟桥事变。8月13日日军又进攻上海,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推动和中国共产党抗日主张的影响下,卢沟桥和上海的驻军奋起抵抗。中国人民英勇的八年抗战,从此开始。八年中,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领土上进行了惨无人道的烧杀抢掠。

  德国法西斯灭亡后3个月,日本法西斯便被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押上了历史的审判台,于1945年8月15日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自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德、意、日法西斯侵略集团的彻底崩溃而告终。中国人民的八年抗日战争也宣告胜利结束。

  有人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忘记无数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付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他们英勇不屈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附:日本无条件投降书全文

  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裕仁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9月2日上午9时,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向同盟国投降的签降仪式。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陆军参谋长梅津美治郎代表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以下为日本无条件投降书全文:

  我们谨奉日皇、日本政府与其帝国大本营的命令,并代表日皇、日本政府与其帝国大本营,接受美、中、英三国政府元首7月26日在波茨坦宣布的,及以后由苏联附署的公告各条款。以下称四大强国为同盟国。

  我们兹宣布日本帝国大本营及在日本控制下驻扎各地的日本武装部队,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我们兹命令驻扎各地的一切日本武装部队及日本人民,即刻停止战事,保存一切舰艇、飞机、资源、军事及非军事的财产,免受损失,并服从同盟国最高统帅,或在他指导下日本政府各机关所要求的一切需要。

  我们兹命令日本帝国大本营,即刻下令日本的一切武装部队及不论驻在何地的日本控制下的武装部队的指挥官,他们自己及他们所率的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

  我们兹命令一切民政的、军事的与海军的官员,服从与实行盟国最高统帅认为实践这一投降所适当的一切宣言、命令与指令,以及盟国最高统帅及在他授权下所颁布的一切宣言、命令与指令,并训令上述一切官员留在他们现有职位,除非由盟国最高统帅或在他授权下特别解除职务者外,继续执行非战斗的职责。

  我们兹担承日皇、日本政府及其继承者忠实实行波茨坦公告的各项条文,并颁布盟国最高统帅所需要的任何命令及采取盟国最高统帅所需要的任何行动,或者实行盟国代表为实行波茨坦公告的任何其他指令。

  我们兹命令日本帝国政府及日本帝国大本营,即刻解放在日本控制下的一切盟国军事俘虏与被拘禁的公民,并给予他们保卫、照料,维持并供给运抵指定地点的运输工具。

  日皇与日本政府统治国家的权力,将服从盟国最高统帅,盟国最高统帅将采取他们认为实行这些投降条款所需要的一切步骤。(北京欢乐亿派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绘图)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