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中美二战老兵聚首成都东方世纪影城共忆抗日烽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22:38 四川新闻网
中美二战老兵聚首成都东方世纪影城共忆抗日烽火

中美二战老兵聚首成都东方世纪影城共忆抗日烽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美二战老兵聚首成都东方世纪影城共忆抗日烽火

中美二战老兵聚首成都东方世纪影城共忆抗日烽火


中美二战老兵聚首成都东方世纪影城共忆抗日烽火

中美二战老兵聚首成都东方世纪影城共忆抗日烽火


  (本网记者 蒋亮 刘侠) “感谢你们邀请我来中国,我是带着爱与和平来到这里的。如此珍贵的今天,一定会因此永恒。”8月17日,来自美国的原飞虎队老战士格鲁伯老先生应邀在四川峨眉院线的签名簿上用英文珍重写下了上述文字。据介绍,作为闻名世界的飞虎队一员,现年84岁的格鲁伯老先生曾飞越浩瀚的太平洋来到中国,自愿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8月17日,四川峨眉院线的东方世纪电影广场亲情空间厅里热闹非凡,来自美国的格鲁伯老先生与中方抗日老战士汇聚一堂。中美老战士的手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后紧紧地握在一起,大家愉快地回忆起那段并肩浴血奋战的珍贵岁月。座谈会后,老战士们还兴致勃勃地一起观看了最新放映的抗战影片。

  据四川省友协的胡卡里女士介绍,应邀来川访问的美国友好人士格鲁伯先生是

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的老战士。当年,年富力强的他自愿加入美国援华空军来到陌生的中国,在云南省云南驿空军基地雷达站工作,最后于1945年回国。今年二月,格鲁伯先生通过四川省友协,向成都市图书馆捐赠了一批儿童图书。在来信中,格鲁伯先生除了赞扬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外,还衷心希望年轻一代能牢记历史,维护中美友谊和世界和平。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格鲁伯老先生为大家展示了当年飞虎队的珍贵

图片及部分实物。当老战士们一起共叙当年的抗日烽火时,大家禁不住老泪纵横。原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局长、抗日老战士冯立泰回忆起当年的抗战岁月十分感慨。冯老说,当年自己12岁就加入了中国抗日青年先锋队,除了参加抗日宣传外,还参加救护八路军伤员、掩护八路军和在敌占区工作同志子女的工作。17岁时,冯老又参加了游击小组和日本鬼子开展英勇的斗争。1944年,冯老参加了攻打鬼子占据县城的战役。

  冯老表示,抗战八年得来的胜利果实来之不易,中国人民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一起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

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丰功伟绩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也希望后代能永远珍惜。

  当天,中方老战士与美国老兵格鲁伯老先生进行亲切交流后,又一起观看了抗战电影《太行山上》,共同缅怀当年的难忘岁月。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