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开幕(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2:44 人民网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开幕(实录)

图为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会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开幕(实录)

贾庆林与宋楚瑜亲切握手。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亲民党工作团经过会谈协商,根据今年5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公报胡锦涛总书记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公报的精神,双方商定于9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举办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9月15日论坛隆重开幕。以下是论坛开幕实录。

  [人民网]: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将于今日上午九时在上海滨江酒店举行。本次论坛
由中共中央台办与亲民党中央党部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华两岸和平发展协会承办,是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公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两党继续开展交流与对话的重要活动。

  [

人民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有关人士及岛内专家、学者40余人于14日中午抵达上海。

  [人民网]:现在与会人员已经陆续进场,开幕式即将开始。

  [人民网]:贾庆林、宋楚瑜等步入会场。

  [人民网]: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和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将共同主持开幕式。

  [陈云林]: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尊敬的宋楚瑜主席,尊敬的陈良宇书记,在座的各位嘉宾,大家好!

  [陈云林]: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主办、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现在开始!

  [陈云林]:今天参会的人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先生,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先生,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先生,亲民党中央党务高级顾问钟荣吉先生,中共中央台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炳才先生,亲民党高级顾问张丰绪先生,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于宗先先生。

  [陈云林]: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交通部、农业部、

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行总局、
银监会
、保监会、证监会的负责同志,以及上海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部分台商代表。来自海峡两岸著名经济学家、农业、金融等领域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企业界人士。两岸关系的专家、学者120多人参加本届论坛。我谨代表论坛感谢各位的莅临!对本届论坛大力支持的中共上海市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云林]:各位嘉宾,今年5月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宋楚瑜主席率访问团对大陆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5月12日,宋主席和胡总书记举行了历史性会谈,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和平稳定、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三通”等达成共识,对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陈云林]:我们举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是两党交流与对话的深入,充分说明两党对本届论坛的高度重视,是落实胡总书记和宋主席会谈的重要举措。作为两党交流对话的机制,也是为两岸民间交流打开一个新的平台。

  [陈云林]: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论坛,就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征求两岸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举办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对增进两岸同胞的理解和双赢,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陈云林]: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的主题,是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两岸经贸关系是两岸关系中发展最为迅速、最富有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照顾两岸同胞是我们两党共同努力的目标。

  [陈云林]:本届论坛将广泛深入的听取两岸各界人士的意见,就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前景与方向,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等展开探讨。本届论坛是一个高规格、高层次的会议,也将是一个高水平、高成效的会议。我们期待着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陈云林]: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根据贾庆林主席的提议,下来就由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先生主持。请宋楚瑜主席首先发言。谢谢各位!

  [秦金生]:亲爱的贾主席、宋主席、陈书记、陈主任,以及各位贵宾,大家上午好!

  [秦金生]:接下来的程序,有请我们敬爱的宋主席来演讲。刚才陈主任也给各位报告,本来宋主席希望能够请贾主席先演讲,但是由于贾主席的谦虚和坚持,所以由宋主席先来演讲。我们恭敬不如从命,非常感谢。

  [秦金生]:对于宋主席,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重情重义的主席,非常关心两岸之间的发展和和平。所以在公元2000年8月,就在台湾各个政党当中,率先提出了亲民党对两岸问题的看法和论述,可以说是在台湾各个政党中最早完成论述的政党。宋主席领导的亲民党,坚定地反对“台独”,这个立场多年以来始终如一。

  [秦金生]:今年5月,宋主席访问大陆的时候,提出来“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引起了很大的回响。宋主席领导的亲民党,在两岸关系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秦金生]:下面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宋主席演讲!

  [宋楚瑜]:全国政协贾主席,中共上海市委陈书记,上海市韩市长,中台办陈主任,各位贵宾,各位老朋友,各位新朋友,各位我们亲爱的同胞们,大家早安!大家好!

  [宋楚瑜]:今天我以非常兴奋的心情,首先要感谢中共中央邀请楚瑜到大陆访问,为共同推动两岸和平的发展,胡总书记跟我达成了6项决定,我们决定以我们的行动落实这些决议。

  [宋楚瑜]:今天我们推动两岸之间的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希望借两岸菁英的智慧能力,来解决两岸之间的一些误解,增进我们炎黄子孙所共同期盼的中华民族的来临。

  [宋楚瑜]:在这个论坛的筹备过程中,中台办以及参与的学者专家、企业代表、亲民党、前辈先进,我对你们表示热诚的感谢和欢迎之意。

  [宋楚瑜]:楚瑜认为,亲民党之所以重视两岸关系,很多人问为什么要结合菁英举办论坛?所谓菁英就是骨干中的骨干,要结合我们的共同的智慧,关心两岸的问题。我为什么要提到要促进两岸和平的发展,友谊互信之桥不能断,我们要以共同的智慧处理我们的问题。

  [宋楚瑜]:我们看这一段时间还有一些问题产生,也有待我们排除一些阻力。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凝聚共同的决心,希望华夏子孙好好地处理自己的问题,在21世纪迎接华夏子孙共同的未来的决心,这个心不能断。也就是我们看到,也就是桥不能断,事不能消,而更重要是和解。

  [宋楚瑜]:我们没有一个迟疑、退缩的理由。为什么?两百年来,我们所有熟读中国历史、了解世界历史的人都非常的清楚,那就是好不容易,我们中国人创造了一个能够鼓动四海风云、再造中心的机会。如果我们不能掌握这个机会,自己把事情给办砸了,不仅我们会成为千古罪人,最重要我们真是对不起这么多广大民众跟世界的共同期待。

  [宋楚瑜]:各位还记得,那就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以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个时候,人民这么样的富裕,这么进步跟开放,我们五千年以来,从来没有看到中国人用这么轻松而又自信、有尊严的跟世界打交道。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