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央视《儿女英雄传》:一路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9 央视新闻频道
央视《儿女英雄传》:一路同行

金陵兵工厂厂长李承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儿女英雄传》:一路同行

金陵兵工厂子弟郑洪泉


央视《儿女英雄传》:一路同行

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


央视《儿女英雄传》:一路同行

专家经盛鸿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周一到周五每晚10点30分播出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9月21日播出:一路同行。

  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期间,在上海的148家中国企业和几十所学校陆续内迁,其中部分企业学校迁到离上海310公里的南京,想观事态发展后再做进一步打算。

  位于南京四牌楼和丁家桥的中央大学是一所著名的学府,其农学、地学和生物学是我国的奠基学科。八一三淞沪会战打响时,校长罗家伦发出函电,催促正在休暑假的师生们紧急返校,他认为中日战争不会轻易停止。

  与罗家伦想法一样的,还有金陵兵工厂厂长李承干,在战争一开始,他就做好了迁厂的心理准备。南京市金陵兵工厂,始建于清朝同治年间,是中国最早的兵工厂之一。这里生产的武器,占当时中国武器生产总量的一半以上。

  11月12日,淞沪会战结束,上海沦陷。5天后,国民政府发表宣言,决定迁都重庆,表示决不屈服。此时日军集结20万兵力继续向南京进攻。在南京,中山码头已是一片混乱,等待转移的企业、机关、学府有上百家之多。

  江南水泥厂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水泥厂。11月16日 ,江南水泥厂正式接到天津董事会的指示,要求立即疏散员工。厂里很快将职工分成两组,一组携带重要的机器图纸奔赴汉口,另一组向安徽转移。担任会计的徐莘农留了下来。

  1937年12月1日,李承干登上了前往重庆的“永昌”号轮船,离开了南京。金陵兵工厂是当时从南京内迁重庆的14家兵工厂中,较完整转移的一家,可厂内也留下了许多贵重的器材。1937年12月初,留守的4名工人开始收拾留在厂内的几十吨设备。

  12月6日,中央大学早已人去楼空,舍不得学校里来不及运走、花巨资从国外引进的用于科学实验的牲畜的校长罗家伦叮嘱校工,即使吃掉这些牲畜,也不能给日本人留下。王酉亭等老师深知这些动物的价值,为了不让这些牲畜落入日军之手,王酉亭同几名饲养员商量后,用学校发给个人的安置费,将这些动物悄悄运出了南京。

  1937年12月10日,日军已对南京形成合围之势,枪炮声更为激烈。此时,江南水泥厂大部分职工已经转移。37岁的徐莘农担心手中价值一万大洋的厂资落入敌手,他决定带领6名工人携款暂离南京。

  12月1日,徐莘农将黄金用布条绑在身上,把纸币缝在棉衣里,银元交给6名工人分别携带,他们乘着夜色渡过了长江。一路上,徐莘农一行乔装打扮、日夜兼程,冒着生命危险,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把资金埋藏起来。

  12月5日,金陵兵工厂内的4名留守工人,仍然为了运出厂内最后的几十吨物资日夜奔忙,这时距离南京沦陷只有7天了。他们雇了十几只木船,载上几十吨物资,开始了艰难的航程。

  木船绕着太湖和

芜湖兜圈子和日军周旋。辗转两个月之后,他们才到达长江峡口的湖北宜昌。宜昌以上的三峡航道更加危险复杂,沿途处处是急流险滩。逆水行舟,滩急浪险,一条船要雇上百个纤夫来拉,1小时只能前进2丈地。

  就在金陵兵工厂的4名职工艰难运送物资的同时,从南京虎口脱险的中央大学农场技师王酉亭和几名饲养员,带领着学校从国外进口的鸡鸭牛羊,也开始了漫漫的迁徙之路。

  这是一支奇怪的游牧队伍,王酉亭成了这支队伍的领头人,漫长的路途上他们的衣食尚无保障,还要照顾那些尊贵的动物们。他们从南京出发,向北翻越大别山区,经河南转入湖北,一路上,他们要躲避日军的轰炸,还要突破日军的封锁线,每天只能走十几公里,崎岖的山路被他们一步步抛在了身后,也一步步接近了希望之地——重庆。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来不及撤离的市民们经历了南京有史以来最黑暗的日子。而此时,藏身在南京郊外的徐莘农与6名工人也连连遇险,避开了炮火,却躲不过强盗土匪。幸亏事先将款项埋好,只损失些身外之物。

  在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里,徐莘农仍然想尽方法和上海的工厂总部保持联系,并且让天津的董事会知道他们的下落,知道厂资安然无恙。但此时,他们已无法了解在日军占领南京后工厂的情况了。尽管日军正在南京疯狂屠杀,徐莘农仍毅然决定立刻返程,两天两夜后,徐莘农于12月27日回到江南水泥厂。

  徐莘农回厂后,把随身携带的资金交给了代理厂长德国人昆德,这笔钱后来成为江南水泥厂营救3万多名难民的经济保障。1

  1938年初,在长江的三峡航道上,为金陵兵工厂运送剩余物资的4名工人正在激流险滩间穿梭航行,为了躲避日军的轰炸,他们把树枝和草叶铺到船上进行掩蔽,在历经3个月艰难航程之后,终于到达了重庆。

  4名工人运回的第二批物资使工厂开工的时间大为缩短,1938年3月1日,未等厂房建好,金陵兵工厂已在重庆江北陈家馆复工生产。工厂从搬迁到复工,仅仅用了3个月,是当时内迁重庆的14家兵工厂中是最快的一家。

  此时,中央大学农场技师王酉亭赶着学校从荷兰、澳洲、美国进口的珍禽良种,仍在旅途中倍尝艰辛。

  1939年,从上海、南京等地内迁入川的450多家企业,60多所学校陆续抵达,他们纷纷寻找新址准备复工复学,中央大学在重庆沙坪坝找到了新校址。

  半年过去了,因为长途奔波,王酉亭的游牧队伍里少了很多成员。那些小动物有的被冻死、饿死,有的被敌机轰炸而死。但是王酉亭他们从来没有放弃,哪怕只剩下最后一只,他们也要把它们安全运到重庆。

  这一天,罗家伦正在为新校舍的修建而忙碌,突然,一个消息轰动了校园:王酉亭回来了。广大师生激动地涌出教室,跑到校门口欢迎他们。他们抱住这些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校资的工人们,流下激动的泪水。

  中央大学在重庆沙坪坝新建校园后,由在南京时的1500多人发展到7个院35个系共3500名学生。王酉亭老师一直留校任教,他所在的生物系成为全国重点学科。上个世纪60年代末,王酉亭在南京去逝。

  金陵兵工厂搬迁到重庆后并入四川第一兵工厂,后改为21兵工厂。运送物资的四名工人,获得了当时国民政府颁发的海陆空军奖章。

  在距重庆两千公里以外的南京,江南水泥厂因为有德国人和丹麦人的护厂而幸免劫难,在日军疯狂屠杀、南京城一片恐怖的时候,该厂用徐莘农带回的钱,救助了3万多名中国难民。徐莘农此后一直在江南水泥厂工作,直到退休。1992年因病在南京去世,享年92岁。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从全国各地先后迁入四川、云南、贵州西南三省的兵工厂达16家,学校67所,民营企业452家,涌向大后方的难民不可计数。然而,写在崎岖漫长路途上的并不全是悲痛与屈辱,还有奋进与希望,多少普通的中国人为了心中那不灭的曙光踩出了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最终使这条流亡之路变成了一条通向胜利之路。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