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组图:呼市交通每小时有千人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52 内蒙古晨报
组图:呼市交通每小时有千人违法

呼市某街一角交通秩序混乱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呼市交通每小时有千人违法

总有行人铤而走险,穿梭在机动车之中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组图:呼市交通每小时有千人违法

行人为了争分夺秒,红灯时也要走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组图:呼市交通每小时有千人违法

红灯时,行人常常会停在人行道上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姜向锋) 昨日,本报记者将镜头对准呼市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人,赫然发现有很多市民铤而走险。交警称呼市每小时有千人违法。

  十字路口,行人指示灯为红色,许多人却或骑车或步行走过,一位外国人看看灯,再看看“匆忙赶路”的人们,满脸疑惑,他几次看过之后,仍摸不着头脑......这是昨日呼市中山路一十字路口上的一幕。

  “外地人、外国人都很遵守交通规则,而许多本地的人却不遵守交通规则。”这是记者采访时不止一位交警说过的话。难道呼市人真的不懂法、不珍惜生命吗?昨日,记者将镜头对准了那些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

  ★镜头一:走险道

  信号灯、斑马线、停车线......本来在一座城市中,为了安全与规范,用来约束和提示人的标识,偏偏有许多人对此视而不见。10月25日上午11时30分,乌兰察布路与兴安路十字路口。

  红灯已亮,一年轻人却骑车飞驰而过,这种“争分夺秒”者随后又有一大片,信号灯在他们眼里仿佛已不存在。

  红灯了,行人停了下来,但有很多人没有停在该停的位置,超出了停车线,甚至已经站到了人行道上。

  不仅对交通标识不以为然,对路上的

机动车,许多行人也表现得很漠然。在大街上常有人横穿马路,汽车与之擦身而过,他们却早已习以为常。

  ★镜头二:跨护栏

  “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这本是连孩子都知道的事,但现在很多行人不顾及之外,还要翻越护栏走近道。

  10月24日上午10时,新华东街一男子穿过行进的车辆,径直向路中央的护拦走去,拎着一包东西的他,腿跨了过去,手中塑料袋差点摔出去,路人皆行“注目礼”。

  ★镜头三:结队走

  学生是路上行人的一大群体。学生们常常是三五成群结队回家。10月25日12时,回民区北门路口,放学的学生将十字路口塞得满满当当,行进时,有的学生骑车带人,还有的学生将车骑得飞快,一位学生拉住另一位同学的车把,两人并排行驶,还歪歪扭扭,后面行人只能“绕过而行。”他们一边走一边嬉笑打闹,还互相拉扯。

  “学生老不遵守交通规则,对于违章的学生,我们是以教育为主,不罚款,但管理起来难度很大,需学校加强教育。”回民区交警大队第六警务区的白旭丹警长这样告诉记者。

  ★市民素质有待提高

  据呼市新城区交警大队第七警务区的王利明介绍:“在十字路口,每小时有上千人违反交通规则,对于路上行人违章,法律也有明确规定,但执行时很困难。”

  关于执法存在的困难,白旭丹警长也有同感,他说,作为很大的一个群体来说,自行车违章了,如果管他们,便会有人和你吵架,困为警力少,耗时长,交警也感到“吵架头疼。”目前仍未达到“违法必罚”,放任了部分违法者,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是由交警“管”出来的,需社会方方面面努力,更重要的是提高全民素质。

  交警王利明认为:“人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是两回事,为什么有的人很自觉,而有的人说给却不听呢?这还是一个意识问题,没有人不懂而是明知故犯。小学生在教师带领下,规规矩矩过马路,而中学生却与警察顶嘴,甚至骂人,这又是为什么?”

  采访中一位姓霍的司机发表了他的意见,他认为有人违反交通规则,一方面是自身素质问题,另一方面,呼市道路扩建之后,非机动车道的容量不够也是造成行人违法的原因之一。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