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专题 > 正文

辽宁抚顺通报首起持枪杀人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4:44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宁抚顺通报首起持枪杀人案(组图)

凶手张佐林被抓获归案。张国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辽宁抚顺通报首起持枪杀人案(组图)

凶手行凶时所用猎枪。张国斌/


  当街开枪杀“情敌” 94小时落网

  抚顺市公安局昨日通报“建国以来首起光天化日持枪杀人案”侦破过程

  晨报抚顺讯(记者 傅广新)因妻子与他人有染,张佐林便持枪杀人,94个小时后被捕,他叫嚣还要杀3个仇人。

  昨日,抚顺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16”案的侦破和抓捕过程。

  抚顺市当地一位警官说,“这是建国以来,抚顺市第一起‘光天化日持枪杀人’的恶性案件。”

  “鞭炮”声中男子倒地

  2月16日9时25分,抚顺市顺城区临江路抚西河东侧的公路边,有人听到了几声“鞭炮声”。

  “声音是间断发出的,好像是把鞭炮拆开了一个一个放的。”好奇的居民出门看时,发现一名男子仰面倒在地上。

  还有目击者告诉记者:“倒地男子当时手里拎着一个垃圾袋,刚刚从路边的楼里走出来,一个看上去40多岁的男子,从路边一辆出租车上下来,走到拎垃圾袋的男子身后,随后听到了枪响。”拎垃圾袋的男子仰面倒地,持枪男子又朝已经倒地的男子身上射了两枪之后,乘路边的出租车离开。

  事发后,记者赶到顺城区临江路抚西河口桥东侧的弘升社区附近,十余名民警正在现场了解情况。据围观人介绍,被害人尸体已经被运走尸检。

  据围观者称,被害人是一名中年男子,身高在1.70米左右,上身穿毛衣外面套一件深色单衣,住在附近的弘升小区,姓包。

  认定报复杀人

  惊闻此案,抚顺市委书记周忠轩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必须全力侦破,严厉打击暴力犯罪。

  “此案作为市局第一号公案,要不惜一切尽快破案。”案发后,抚顺市公安局党组书记张忠民与其他主要领导迅速赶到现场,由30余名刑警精英组成的“2·16”专案组也随即成立。警方推测有劫杀或仇杀两种可能。

  警方分析,死者死前身穿单衣,手拎垃圾袋,不像是出门赴约的样子,身上不可能带大量财物。另外凶手是近距离背后开枪,看来凶手对死者比较熟悉。

  警方最后确定此案为仇杀,而目击者的证实也佐证了警方的判断,有目击者称,凶手从出租车里出来后直奔死者身后,据称出租车已经在案发现场附近停了一段时间,凶手射杀被害人后,并未翻动死者身上衣物,可以排除劫财杀人的可能。

  最终警方将案件侦破方向锁定在报复杀人上。

  30小时锁定枪手

  30余名刑警在专案组组长、市局副局长邵希默,刑侦支队长温希新的指挥下,展开了双线调查。

  第一条线:走访目击者,进行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的准确刻画;

  第二条线:围绕警方判断的“报复杀人”动机,刑警进行被害人的接触关系、恩怨情仇方面的层层剥离,确定重点对象。

  案发30多个小时后,刑警们走访了目击者、被害人的接触关系等数十人,发现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杀人之后,枪手在哪里消失的?

  情况很快明朗,警方找到了疑犯离开现场时所乘出租车的司机,司机称,枪手于案发后消失在新抚区公园街一处公交车站的终点站附近。而在此附近居住并与被害人有恩怨纠缠的只有一个人———张佐林。

  张佐林,男,现年43岁,抚顺市某企业下岗工人,曾因伤害被劳动教养3年。

  张与包的恩怨缘自张妻与包的“亲密关系”,因此,张也曾在案发前到包家打砸玻璃,并曾扬言要“做掉包某”。

  专案组锁定张佐林具有重大枪手嫌疑。

  擒获亡命枪手

  2月17日下午,专案组调动全部警力查找张的逃匿方向和落脚点。2月19日上午11时许,线索显示张于案发后包车逃往吉林省白山市。

  2月19日,邵希默副局长和温希新支队长率领19名刑警赶赴白山市,当日16时抵达,迅速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

  当日22时许,两地警方经过侦查,确认张某躲藏在白山市第二中学附近一居民区住宅楼里。

  “身藏猎枪,又藏身居民小区,我们很担心抓捕时伤及无辜。”一位参加抓捕的刑警说。当晚,该楼的居民被警方悄悄疏散。

  抚顺、白山两市30余名刑警,身着防弹衣,头戴防弹头盔,手持短枪,将张某藏身的202室严密监控。同时,白山市警方还派出两名狙击手待命。

  黑夜里,透过窗户闪过的人影,警方判断屋子里还有别人,为避免嫌犯将屋里的其他人员当做人质,刑警们只好在小区里蹲坑守候。

  7个多小时过去了,2月20日早7时30分许,202室的防盗门突然响了一下。蹲守了一夜的刑警神经骤然紧张,门口闪出张佐林和另一名男子的身影,在张回身关门的瞬间,数名刑警扑过去,枪口指向张佐林。

  与此同时,与张一同出来的男子也被警方控制住,此人是协助张外逃并提供藏匿处所的刘某某。

  在室内,警方搜出一枝子弹已上膛的双筒猎枪、6发子弹和一把匕首。

  不被抓还要杀3人

  经过审讯,张佐林供认了因为妻子与被害人包某有染,因此怀恨在心,伺机进行报复杀人的犯罪事实。

  据张供称,在案发前,张曾数次到包家附近寻机作案,都因没有遇见包而未果。

  2月16日上午,张佐林再次打出租车到包家附近,等了20多分钟后,包出现,张佐林迅速拎枪下车快速接近包某,持双筒猎枪近距离连发4枪,射杀包某后,乘车离开。

  危险的是,据张某案后交代,如果不是公安机关抓捕及时的话,他还要继续杀3个仇人,其中一个是介绍老婆和包某相识的中间人。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专家观点

  冷静处理夫妻矛盾

  这起案件,对于现实的夫妻双方,具有警示意义。沈阳市同仁心理研究所心理专家张峻铭说,正在转型中的社会,人们对传统道德的认同,以及对社会出现的各种具有诱惑力的现象,在心理上往往处于矛盾和徘徊的状态。

  张峻铭称,这个阶段的人尤其需要冷静的心理处理身边发生的任何事,也尤其需要道德上的严谨守望。

  正如抚顺市公安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案子主要有两个警示意义:案件破获之快,主要得益于警民的快速反应,各警种特别是夸地域间公安部门的通力协作。此外,对于矛盾家庭也很有警示意义,要是当初案件当事人冷静妥善地处理夫妻间的矛盾,如果案犯能静下心来处理事情,也许就不会是这样的结局。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