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上海交警治理行人闯红灯新措施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2:10 CCTV-东方时空
上海交警治理行人闯红灯新措施调查(组图)

调查图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交警治理行人闯红灯新措施调查(组图)

调查图板


上海交警治理行人闯红灯新措施调查(组图)

调查图板


上海交警治理行人闯红灯新措施调查(组图)

调查图板


  5月18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治“闯”新招怎么看?》,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用数字掌握生活,欢迎走进今天的《时空调查》。

  这两天咱们一直在说,行人闯红灯事。昨天有一个调查的结果,说的是有近80%的人曾经闯过红灯,行人闯红灯这件事情是一件相当普遍的现象。那么我们换一个调查的主体。调
查的主体从行人变成司机的话,有多少人会闯红灯呢?看看结果,如果你是司机开车的话会闯红灯吗?不会,95%,会5%。刚才是80%的行人闯红灯,到司机这个数字就变成了5%,下降的趋势是非常的明显。那么行人和司机其实在交通法规上全都有规定,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仔细想一想,不外乎这么几个原因,第一是司机闯红灯的危险性更大一点。第二他被抓住的几率更大一点。第三,他被抓住以后的处罚更加严厉一点。的确,有很多的网友给我们留言,说行人闯红灯警察拿我没办法,警察真的拿行人没有办法吗?我们看一下我们拍到的录像。

  行人:没带钱呀,我刚出来。

  警察:零钱。

  行人:没有。

  行人:没钱,警察叔叔。

  行人:我真的没带。

  行人:你要拘留你就拘留,爱咋咋地,没钱。(也有这样的……)

  行人:干吗?不需碰我,你碰谁啊你。

  行人:停下,你为啥找我,这么多人穿过来。

  警察:因为你是带头的。

  行人:我也不怕,我怕啥啊。

  主持人:这个警察要处罚乱闯马路的行人,的确有三难,第一叫取证难,万一警察说你怎么乱闯红灯,行人说我没有啊,你有证据吗?这的确很为难。第二是叫执法难,真有行人他违法之后,他就跑,如果真是有警察在后头追,真追上了大马路出点事这也是个麻烦事。第三是处罚难,很多行人都会一句话,我没钱,我就是没钱,你能拿我怎么招吧,有招吗?当然有招,现在在上海就实行一个新的规定,什么规定?就是处罚之后,之前先要给你拍张照片,这就有取证,拍完照之后,还要把照片送到你所在的单位去,让单位对你进行批评教育,我们来看一下。

  在上海市淮海中路执行的交通协管员,除了疏导交通,每天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要完成,就是用

数码相机抓拍下淮海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的行为。

  上海市交通协管员:外地的也要拍,本地的来逛街的也要拍,反正是乱穿马路,不走斑马线,不遵守红绿灯的,都要把他拍下来。

  淮海路是上海的中心商业区,写字楼、机关密集,虽然这里并不缺少斑马线,可还是有不少市民横穿马路,这些交通协管员每天都要拍很多照片。

  上海市交通协管员:自己已经筛选过的七八十张,不筛选得要拍两张芯片了。

  这些由交通协管员拍到的照片,会被用来做什么呢?原来这些照片都被交到了管辖区的文明办,然后由文明办筛选出来拍得比较清晰的照片,和辖区内的民警一起,把照片送到各单位进行辨认。

  上海市卢湾分局交通大队车宜科 伊光旭科长: 因为商店十点钟开门,早上八点半到九点半这段时间,穿了马路以后到商店里去的,多数都是他们商店的员工,于是把这部分照片我们把它拍得比较好的,我们把它冲出来,冲出来以后,拿到相应的单位去。还有一个就是白天上班的时候,每个商店都有他们自己的工作服,我们就根据他们工作服的颜色,比较好辨认他是哪个商店的。

  交警送来的照片,企业的负责人都会仔细辨认,如果遇见有自己的员工,被交通协管员拍下来,企业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违反交通规则的员工进行口头警告等处罚。这家公司就曾经有一名员工被交通协管员拍了下来。

  某公司部门负责人:他觉得就是,首先他是反应觉得挺奇怪的,但是,然后他说,如果是这样的行为,那我以为注意一点。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