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082-1版:我对鞭炮没有敌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9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082-1版:我对鞭炮没有敌意

谭权正在用训练弹,讲解当遇到爆炸物品时应当如何处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082-1版:我对鞭炮没有敌意

2006年2月14日A13版


  谭权(北京市公安局危险物品管理处副处长)

  禁放13年后,烟花爆竹终于重返北京市场。春节过后,多数市民表示禁改限措施得力。

  11月2日晚10时,等了四个小时之后,谭权终于下班,坐到了采访桌对面。可刚刚坐
定,儿子的电话就追了过来。他这个父亲最近一个星期几乎没有回家。

  去年9月,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获准通过,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副处长谭权正是禁改限法规的起草人之一。

  12年没有放过一个爆竹

  1994年参加工作后,谭权再未放过鞭炮,“我对烟花爆竹没有‘敌意’,可干上这一行,自己不觉得就禁放了”。

  从警后第一个大年夜,谭权在同仁

医院眼科呆了三四个小时。一个正上大三的男孩,被家人急匆匆送到急诊室后,才发现眼珠已经炸没了。

  小伙子是运动员,虽然炸得血肉模糊,可咬住牙没哭。但当得知今后的日子都要在黑暗中度过时,他马上就瘫了。

  这一幕一直留在了谭权的记忆里。从那之后,他再未放过烟花爆竹。

  从九十年代末起,每年9月后,禁放都成了谭权和同事们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可即便投入了全部精力,“爆竹声声”还是从小年就开始响起。“这说明,禁不是办法”,谭权说,大量民意调查证明,绝大多数主张禁放的市民,反感的并不是烟花爆竹这一民俗本身,而是噪音、污染等对生活的干扰,“如果管理到位,把噪音和污染降到最低,就能平衡禁放、限放两方面人群的需求”。

  春节前一天喝不上一口水

  禁放13年后,烟花爆竹终于重返北京市场。去年12月、今年1月两月,“禁改限”首个春节进入倒计时。

  “早上倒满一杯水,晚上才喝上第一口”,谭权同事说,接连两个月,他们几乎都住在单位办公室,早上7点上班,刚接满一杯水,活儿就一件接一件来了,手机一个电话还没说完,话筒已经传来嘟嘟声,有人正在打入电话,这时,座机也常常同时响起铃声。等电话消停下来,基本上已经是半夜了。嗓子干得冒烟,才想起早上还有杯水没喝。

  谭权去年12月、今年1月的工作日志,记得密密麻麻,划满勾勾叉叉,平均每天都有近30件必须完成的工作。

  元旦、春节再次临近,谭权又回归到去年的状态。他说,只要忙起来,很快就会亢奋,甚至困饿都感觉不到。可是不论忙到什么程度,想起儿子总会有所愧疚,“他跟他妈说,爸爸难道不能请会儿假,接完我再回单位吗?”

  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