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超越王选是对王选的最好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1:38 华夏时报

  王选院士逝世后,他的夫人陈堃銶将丈夫遗愿的一部分摘录出来,以此追思他的高尚精神。这份遗愿是王选院士2000年10月6日患病后写下的,寄托着他对国家未来和年轻一代的希望。在遗愿中,他希望年轻一代务必“超越王选,走向世界”。

  “超越王选,走向世界”令我们为之动容和由衷敬佩。作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发明者,王选推动了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被称为“当代毕昇”。这位卓有建树、蜚声
海内外的大科学家,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他伟大的科学成就,而且还留下永载史册的“王选精神”,从“超越王选,走向世界”的遗愿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了王选高尚的品格和无私的境界。王选已经站在国内汉字印刷技术领域的巅峰,但是他却不希望自己永久地拥有“当代毕昇”的荣耀,从他的遗愿中我们不难看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年轻人能够超越他并走向世界。对照王选的遗愿,我们有多少科学界的领头人,又有多少置身于科学前沿的科学家能够拍着胸脯响亮地喊出超越自己的口号?又有多少人甘当人梯让年轻人尽快成才?有很多人不希望别人超越自己,因为超越自己就意味着将失去“权威”的地位,超越自己就将削弱自己在本行业、本领域里的声望。但是如果不鼓励“超越”,又如何激发广大年轻人奋发有为的激情?又如何促进社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王选还有一个重要的遗愿:希望后来者能够以身作则,以德、才服人。这说明,他对当前一些领导的作风、领导的品德、领导的才能心中“有话要说”。“领导就是服务”,这曾经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之一。然而,我们至今仍能感受到一些领导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感受到的一些领导作风飘忽、不思进取,感受到的不是以德、以才服人,而是以行政命令或权力“服”人。如此的领导思维、领导作风、领导能力,显然难以为广大人才创造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成长环境。

  王选的遗愿不仅仅让我们感动,还足以让我们反思“为何难以超越”、“如何以德、才服人”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遗愿也是对后来者的考问,而答案只能从创新制度中寻找。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前提,也是涌现出更多的新王选的根本前提,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超越王选才会成为可能,而超越王选,正是对这位逝去的智者最好的纪念。


作者: 广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