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农民安全感低是新农村建设不和谐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3 新华网

  余丰慧

  零点公司最新发布的一项针对4128名18~60岁常住居民的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的社会治安安全感,从2003年开始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通过对城乡居民的对比,研究人员发现,城镇居民的安全感小幅上升,农村居民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是4年中城乡居民治安安全感差距最大的一次(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显示,2005年居民社会治安安全感得分为3.53分,低于2004年的3.62分,更低于2003年的3.66分。应该说这个调查符合实际情况,特别是关于农村的社会治安问题。一次笔者出差,在火车上与一位到西部某省找打工丈夫的农村妇女闲聊,笔者问为何不在家养一些猪呀、牛呀、鸡呀,赚一些钱?她回答说,一方面饲料太贵,赚不了几个钱,另一方面农村治安很差,一些犯罪分子大白天就敢公开到农村抢劫猪牛羊等财产,弄不好还会招来杀身之祸。我说怎么没人管吗?她哑口了。后来又多次听到从农村传来的这种情况。农村社会治如此之差,让人们大为震惊。

  随着农村形势的不断变化,农村社会治安管理没有跟上、应变能力差是导致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之一。现在农民到沿海等地区外出打工人员越来越多,使青壮年劳动力几乎全部离开了农村,留在农村的都是老弱妇幼人员,就是所谓的“六一”(儿童)、“三八”(妇女)和“九九”(老人)。面对这种情况,农村治安工作却没有加强,这就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使其敢于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地抢劫农村牲畜、家禽等财物。

  社会发展的不均衡,尤其是城乡贫富差距持续拉大,是农村社会治安差,农民安全感下降的另一个原因。城乡贫富差拉大,引发了各种社会矛盾,一些极度贫困者被迫铤而走险,走向抢劫钱物等违法犯罪道路,使各种治安和犯罪现象呈上升趋势。这种不均衡在客观上加大了公众的心理负担,导致了社会治安敏感度上升。再加上一些村霸势力、地痞流氓等社会恶性势力在有些地方膨胀。使本来安全感就低的农村雪上加霜,加重了广大农民对于自身安全的担忧。

  目前,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目标,而农村社会治安差,农民没有安全感是新农村建设的不和谐之音。必须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切实解决好这一问题。要加强农村的治安力量和队伍建设,要有足够的警力维护农村社会治安。要切实发挥行政村村民委员会在维护农村社会治安中的作用。从长远来说,要通过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缩小城乡贫富差距,消除社会心态失衡问题。要通过建立农村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社会保障工作,从根本、整体上、全方位提高广大农民的安全感。

  总之,必须把农村社会治安问题,提高农民各种安全感,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事抓紧抓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