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道德爵位”是一顶纸糊的高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31 南方报业网

  据报道,广东有专家近日提出,考虑恢复“爵位制”激励公民的荣誉感。光看新闻标题,很容易迷惑,都什么时代了,有些人竟要把封建的沉渣泛起来,恢复“爵位制”?细看全文,发现人家讲的此“爵位制”不是封建社会的公、侯、伯、子、男等“爵位制”,而是“根据对国家的贡献和长期表现,尝试恢复爵位制,以激励公民的荣誉感”。

  可是,如今我们“在促进人的荣誉感方面肯定有效果”的名号头衔还少吗?不是有
“先进”、“模范”、“标兵”、“十大××明星”、“××青年”、“××人物”……吗?何必要弄一个重得吓人的爵位帽子来?

  其实,在笔者看来,现在的问题不是帽子太少了,也不是帽子不够专业,而是人们对于各种各样的荣誉已见怪不怪,不以为然。原因是有太多的荣誉名不副实,如,一个“先进”成了贪污犯,一个“感动人物”却是包装货,一个“××带头人”转眼变成论文抄袭者……这样的事例多了,人们对荣誉这东西就难以产生崇敬和向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前提是这榜样必须堪称“榜样”,如果榜样不配作榜样,其反力量也是无穷的,连所谓的“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的冲动也会消失。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给个“先进”的帽子,还是给个“爵位”的帽子,而是必须要让这顶帽子在人们看来十分珍贵难得,值得让人为之奋斗。这个问题不解决,道德爵位也只是一顶纸糊的高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