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别让不合理政策“逼”人当懒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32 南方报业网

  广州天河王先生残疾又失业,6年来一直享受着政府的优惠待遇。几个月前,王先生找到了一份月入500元的工作,脱离了低保线。然而,他突然被告知因为已经不再是“低保户”,他的房租要由原来的1元/平方米涨至13.5元/平方米。一算下来,他家每月的实际收入仅仅多了20元(2月20日《羊城晚报》)。

  广州市王先生的情况虽然是一个个案,但却有一定的普遍性,可能在许多城市不乏
其例。从政府角度讲,由于王先生的就业使其家庭整体脱离低保,不再领取政府救济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负担,政府可以将这笔救济金发给更需要救助的人。而对于王先生的家庭来讲,他的就业确实没有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实惠,相反却因为工作增加了王先生的个人负担,这比起赋闲在家显然是不合算的。这也是王先生感叹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根本原因。

  笔者认为,在一些城市的低保户中出现的有工作不做、高不成低不就现象,可能与此有密切关系。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小九九”,低保户在就业前一定会核算一下“投入”与“产出”比的,如果遇到广州王先生这样的情况,许多人会宁愿选择呆在家里吃低保而不去工作。

  对此,我们单纯地进行道德谴责是无济于事的,其实这是由不合理的政策造成的,是不合理的政策“逼”人当懒汉,要切实扭转这种尴尬局面,必须对不合理的政策进行反思,对于那些“低保边缘户”采取更加灵活的救助政策,不应采用一个标准,一刀切地要么全部享受政策救助,要么全部不享受。

  李克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