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虚拟世界怎能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1 东方网

  据报道,近日有一群16岁左右的中学生为了一个网上“虚拟”的女朋友,竟然纠集在一起,对另一个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的“情敌”大打出手,使这个人身上连中十几刀,后经医院抢救,挽回了生命,却在心灵留下了长久的痛苦……

  我不知道这批参与斗殴的中学生平时有多少时间在进行正常的文化知识学习,我也不知道他们如此沉湎于网络有关家长采取了什么措施,我更不知道有关学校和老师以及青少
年保护办公室的同志对这样成批的青少年犯罪有否预感、预案?这是上海近年来较为罕见的青少年犯罪事件,虽然公安局已经干预、介入这个事件的调查、审理,主要的嫌疑人也抓捕归案,但是它带给我们的不少警示却仍然让人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早在孩提时代,应该在1966年“文革”时,我见到过马路上流氓打群架,用铁器、用刀子乃至用雨伞柄群魔乱舞,弄得马路行人纷纷躲避,惟恐大难临头。流氓打群架的原因似乎很简单:“争山头、摆威势”。那时,国家没有法制,学校没有上课,社会一片内乱,所以,群架现象似乎也可从某些方面找到一些可以“解释”的理由;但是,今天,特别在上海,如此的时间和空间的条件,也会酿发“文革”初期的那些罪孽,却着实让人迷惑。你说,没有职业的盲流,因为要生存,“要争地盘”打架,可以理解;你说,没有饭吃的某些乞丐,因为要活命,“要穷得有志气”打架,可以说得过去。阿Q被人打了,自知力量有限,一声“儿子打老子”的气话,非常形象地把穷人打架的社会心理给捅出来了。

  现在,我们面对的这些16岁青少年群架现象,事件的当事人,既不是没有文化的流氓、地痞,也不是“文革”时代辍学的街头流浪汉,他们干得这些蠢事。你可以归结为电影、电视的凶杀、暴力场面的影响,也可以怪罪于教育体制和学校方面的失责,更可以谴责一些家长在这方面的麻木和无为,但我认为,还有一个直接的原因,那就是,在信息社会中,在铺天盖地的

网络游戏、网络博客、网络爱情甚至网络色情活动中,这些幼稚的青少年犯了一个把虚拟世界当成真实世界的错误,以至于为了一个还没有见过面、讲过话的“网络女友”竟然可以把现实世界的法律、现实世界的道德、现实世界的一切置若罔闻,把一个也是在“网上玩玩”的人,变成了“敌人”、变成了“靶子”、变成了自己“以身试法”的深渊……

  《红楼梦》中,有关于“假作真时真亦假”的感叹!真佩服曹雪芹老爷子,在形象的描述中却完成了“真”与“假”的辩证法阐述。但是,事过境迁,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媒体乃至一切对青少年成长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部门和人员,却仍然没有帮助这些在人生十字街口需要分清“真”与“假”的青少年分清“真”与“假”?是没有这个智商帮助他们分清、还是没有这个义务帮助他们分清、或者没有找到有效的方法帮助他们分清?

  前不久,报道了上海市建立了青少年

网络电视平台的消息,让我们看见了在这方面有关方面、有关同志为了找到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苦用心;但是,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毕竟是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出现此类问题的根源也不是靠单个人、单个部门、单个家庭的力量能够“毕其功于一役”的。

  在任重道远的征程中,让我们同心协力、精心合作,努力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降低这些不良现象的发案率,在上海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孩子成长得更健康!


作者:张生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