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再折腾郭德纲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8:59 四川在线

  在最近媒体对相声演员郭德纲铺天盖地的报道中,他的父母一直没有发言。日前,记者来到天津郭德纲父母的家中采访了二位老人,他们觉得:“这么一个小孩,祸弄(天津话,折腾)得这么厉害有什么用,希望大家给他降降温。”(2月22日《新京报》)

  郭德纲何许人也?1973年生于天津,自幼酷爱民间艺术。8岁投身艺坛,先拜评书前辈高庆海学习评书,后曾跟随相声名家常宝丰学相声,曾受到许多相声名家的指点、传授。其
间又潜心学习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剧种,辗转于梨园,工文丑、工铜锤,对丰富自己的相声表演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多种艺术形式的借鉴,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技艺全面,成为青年相声演员中的佼佼者。2004年拜师相声艺术家侯耀文。

  面对媒体对郭德纲的强势宣传和炒作,深知“媒体造星向来是双刃剑”的父亲,显得有点不胜其烦,反复表示:“铺天盖地的宣传,未必是好事,他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大家给他降降温,这样能让他冷静一下头脑,起码能让他省省心。” 的确,包括

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全国200多家媒体和网络来炒作一个
相声
演员,是1949年以来都没有过的事,这种炒作是不正常的,也是令人费解。因为郭德纲用几十年时间潜心学习说相声,而媒体却只用三个月时间造了一颗娱乐新星,让他名声大作,实乃相声界一大“奇迹”。

  俗话说,高人在世外,功夫在民间。中国媒体一向喜欢关注“名人”。要明白:我们在电视、网络上所见的郭德纲并非真实的郭德纲,那是被“主流文化”所清洗、漂白、过滤之后的郭德纲。郭德纲的相声是好是坏,笔者作为郭德纲的追随者,暂且不论,只希望喜欢就去给他捧个场,不喜欢也别骂他就可以了 ,真诚地希望众多媒体就此放过郭德纲,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买高价票去看他演出的民间演员,而非一个被“主流”同化的“艺术家”。也好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感动:“只要观众愿意,我要永远说相声一直到死!”也愿郭德纲不会被眼下几乎泛滥的溢美“捧杀”,荣辱不惊戒骄戒躁,真正“为相声而活”!

  一花独秀不是春。让我们记住相声大师侯宝林临终时写下这样的文字,“人民是我的衣食父母,可是我现在不能为你们服务了,但是我永远感谢你们”。这句话再一次说明了艺术家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艺术家只有积极跟随新的生活,积极主动地学习理论,汲取多种艺术门类营养,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一个成功的艺术家,他必须要有历史的责任感,政治的敏感以及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诸多因素组合起来才可能产生具有时代生活、强烈的人民性和艺术感染力的作品。仅仅以返场多少次来判断成功与否,是否太早了一点,也显然缺乏一种科学态度。

    还是我们的老前辈说得好,“掌声、笑声都是考验”。但愿郭德纲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荣誉,但愿包括众多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真心地爱护他,关心他,用掌声、用我们的热情去呵护他,别再折腾他。也好让他在今后的时间里能够创作出像前辈们那样的好作品,留下更多的经典作品,能更深刻、更艺术地展现人民的生活,把中国相声推向更加理想的境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