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让超市成为新农村的亮丽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23:0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26日电(记者 袁志国皮曙初)

  湖北富迪超市第一次开办乡村超市,超市拥挤、热闹的程度犹如“春运时的火车站”;高峰期,富迪平均三天开办一家乡村超市,开一家火一家。这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大城市才有的景象,却在今天的农村出现了。

  在经济学家的眼里,超市的文化内核是诚信和平等。在超市里,每件商品都是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每个消费者都是平等的,没有城乡差别,没有贫富歧视。但过去超市只在城市,农民为了在超市购物,不得不奔波几十上百公里往城里跑,因为他们有太多受假冒伪劣伤害的记忆,他们太需要一种诚信的消费环境。现在超市开到了乡村,在这里他们不用担心假冒伪劣商品再次伤害,在这里他们可以自由自在地消费,可以快快乐乐地消费。正如富迪公司董事长李俊明总结的,超市下乡使城乡实现了“三同步”:农民和城市居民在相同的时间,以相同的价格,享受相同质量的商品和服务。

  我国农民还不是很富裕,但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消费需求,农村市场是一个巨大的金矿。但一直以来如何为农民提供高质量的商品服务却没有找到有效形式,很多地方的农村甚至成了假冒伪劣商品的肆虐之地。新农村建设要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但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市场环境也应该是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提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提出用三年时间培育出25万家左右的“农家店”,形成以城市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湖北富迪超市的成功探索表明,超市下乡不仅激活了农村消费市场,而且为建设小康生活的农民带来了物质和精神层次的满足,使超市成为了新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