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中国将加大扶贫和防止返贫工作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姚润丰)要因地制宜地实行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抓好贫困地区劳动力的转移培训,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地区调整结构,拓宽贫困农户增收渠道;继续增加扶贫投入;切实做好贫困缺粮地区的粮食供应工作。

  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针对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出的重要举措。文件还指出,继续动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沿海发达地区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事业。

  参与一号文件起草的专家指出,目前全国尚有年收入在668元以下的贫困人口2610万,年收入在668元至924元的低收入人口4977万,下一步扶贫和防止返贫的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截至2004年底,全国已有2.96万个村按照规划完成了整村推进扶贫任务。完成规划的贫困村新建基本农田350万亩;新增和改扩建乡村道路31.7万公里;新增及改良人工草场933万亩;新增教育卫生用房305万平方米;解决942万人、134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专家表示,在扶贫工作实施整村推进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六个原则: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坚持群众受益、群众参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防止搞形式主义;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整合不同渠道的资源,发挥叠加效益;既要国家扶持,更要发动农民自力更生搞建设;要配备好村级班子,特别是要选一个公道正派、为民办事的党支部书记。(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