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随地吐痰者难受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30 生活报

  初阳

  痰是一种看起来很恶心,会传播细菌和疾病的东西,在北方的冬天,地上的痰迹常常可以长久地保持着刚刚落地时的状态,随时随地在恶心着我们。于是,管好一口痰成了城市管理者的心病,连北京这样的城市也不例外。

  据媒体报道,北京刚刚出台了一套对随地吐痰行为增加处罚力度的措施,对于表示“拿不出钱”的受罚者,将让其自己清除痰迹。

  对缺乏自觉的不文明行为,就要加大处罚力度。吐痰难管:一是发现难。吐痰只需一转身、一弯腰就完成动作,执法人员难于当场发现;二是处罚难。吐痰被罚,没有几个心服口服的,要么拒不交钱,要么就是“老子有的是钱,你们罚吧”,把钱往地上一丢,骂骂咧咧而去。

  事实上,为数不少的吐痰者之所以敢随心所欲、随地乱吐、无所顾忌,原因就在于以往的处罚措施远远达不到警示的作用,更难以触及吐痰者的内心,吐时毫无惭愧之心,被罚后也毫无羞耻之意。所以,对这样的行为,既然罚,就要罚得吐痰人心中作痛;既然教育,就要让他萌生“羞耻之心”。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和教育作用。

  北京目前的处罚措施,罚款金额最低是20元,最高只有50元。这样的额度远远达不到让受罚者难受的程度,倒是当众擦地,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触及面子,有利于当事人素质的提高。也只有素质提高了,吐痰的行为才会真正减少。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新京报:监控吐痰或有收效 根治顽疾当思长策
法制晚报:一次性吐痰袋可以广泛推广
录像为证 随地吐痰者心甘情愿掏罚款
竞报:北京装备百万元监控车采集市民吐痰证据
光明网:随地吐痰罚款不如罚做义工
光明网:愿“随地吐痰将即时罚款”只是忠告
人民网:香港人最讨厌人们随地吐痰和插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