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发展成东北亚安全机制合各方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6:07 中国青年报

  六方会谈已历时3年,共举行了五轮会谈,但其取得的成果并不符合人们的期望。六方会谈的进程更是曲折反复,充满悬念。当人们感到乐观的时候,可能一下子跌入低谷;当人们感到失望的时候,可能会再现曙光。对六方会谈机制的评价也是见仁见智,有人简单地划分为乐观派和悲观派。笔者认为,这种简单的划分并不符合客观事实,有不少人还是能够理性地看待六方会谈,对六方会谈机制的评价也比较客观并符合实际。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春夏之交前可能复会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延迟至今,徘徊不前,其实并不偶然。早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发表的第二天,即2005年9月20日,美国有关媒体就发表文章指责朝鲜存在制造假币等经济犯罪行为。这就预示了《共同声明》发表后的会谈进程并不平坦。随后,美国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希尔在韩国釜山APEC会议期间,公开指责朝鲜“只是为了维持政权”,并对朝鲜“存在的理由”表示怀疑,朝鲜则表示希尔的讲话是对其政治制度的否定。紧接着美国对朝鲜实施了金融制裁,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要求朝鲜将金融制裁问题与六方会谈分开,不能互为条件。美国驻韩国大使弗什博则称朝鲜是“犯罪政权”。这一系列行为再次激怒了朝鲜,朝鲜再次指责美国蓄意阻挠其参加六方会谈,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因此没能在预计的2005年12月上旬召开。

  下一阶段的会谈究竟在何时可以恢复?现在还没有公开而明确的信息,但是,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以往的经验表明,每当朝美对峙进入比较严峻程度的时候,或六方会谈进程受阻进入低潮的时候,朝美双方都会收缩拳头,寻找新的转机。各方都在为恢复会谈作不懈的努力。估计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不会延期太长,在春夏之交以前有可能恢复会谈。

  实现半岛无核化只是六方会谈初始目标或最终目标之一

  六方会谈为何在危机与转机的反复中曲折前进,根本原因是朝美在战略上存在巨大的差异并相互较量的结果。综合考察美国在朝鲜核问题上的一贯表现和立场,不难看出,当六方会谈进展顺利的时候,美国就会给会谈泼冷水,制造一些麻烦,显得美国并不急于解决朝鲜核问题。究其原因,最主要有两点:一是目前美国的战略重点是伊拉克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主要精力被伊拉克问题和伊朗核问题所牵制,难以集中力量来应付朝鲜核问题;第二个原因是深层次战略问题,朝鲜核问题的本质原因是朝鲜半岛的冷战格局而导致的必然结果。朝鲜非常希望走出冷战阴影,改善朝美关系,融入国际社会。而美国则想维持现状,拖延时间,以观其变。美国的战略考虑是不急于改变朝鲜半岛停战机制,维持目前的格局。

  尽管如此,六方会谈还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六方会谈机制的作用和意义并不是单一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只是六方会谈的初始目标或最终目标之一,可以说,6个国家参加六方会谈的目的都不完全相同。且不说六方目的之差别,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角度来看,六方会谈机制至少有3个重要意义:

  第一,六方会谈机制产生时制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由于朝核问题的复杂性,实现无核化的目标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因为遭受波折就轻易放弃目标,只要坚持朝着目标迈进,这本身就具有意义。

  第二,其实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如果六方会谈机制能够控制朝核危机,不使这种危机升级走向极端,或者使朝美之间的矛盾和对峙置于可控制的范围内,就不会影响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仅凭这一点,六方会谈机制就有存在的价值和生命力。六方会谈的这一功能就叫危机管理,在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之前,必然要经过危机管理阶段,这种机制就叫危机管理机制。如果没有一种机制来管理朝核危机,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第三,六方会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朝美双方的立场。在六方会谈机制的作用下,美国对朝鲜的政策和立场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妙的改变。可以对比一下美国总统布什第一任期就任时的对朝政策与现在美国的对朝政策就不难发现,前后还是有较大差别的,朝美双方的政策都有所调整,双边关系在某些方面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六方会谈机制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

  将六方会谈机制发展成为东北亚安全机制符合各方利益

  在现阶段,管理朝核危机是六方会谈机制的重要功能。同朝鲜核危机相比,伊朗核危机具有更大的可变性、不可预测性和危险性,没有一个机制化的对话平台来管理伊朗核危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有人对六方会谈机制的生命力公开提出过质疑,但六方会谈还是迄今为止为各方所能接受的最有效的机制。笔者认为,各方都不会轻易放弃或退出六方会谈机制,通过六方会谈机制商讨朝核问题仍然是最符合各方利益的。有理由相信,六方会谈机制会逐步得到巩固。

  事实上,六方会谈的内容和性质已经逐步发生了变化。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表明,从单纯讨论解决朝鲜核问题扩展到讨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安全机制问题。朝鲜半岛的停战机制虽然维系了半个多世纪,但始终存在着冲突和战争的阴影,这是一种脆弱的和平,并直接影响到整个东北亚的安全环境。寻求建立朝鲜半岛安全机制以取代停战机制,成为东北亚各国共同努力的重大课题,在此基础上,将六方会谈机制发展成为东北亚的安全机制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利益。李敦球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