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评论:站在自己的土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8:12 潇湘晨报

  ★张冬萍

  当传统的农业生产结构受到了市场经济的严峻挑战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便成为政府和农民的共同选择,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改变都意味着进步。韶山市的一些乡镇发现农民养猪种粮收入低,便鼓励农民大面积种植玉米、大麦,养殖黑山羊和牛,但最后都没成气候,走过很多弯路之后,又回到了传统产业的轨道上,成为生猪养殖大市,出口创汇额占湘潭市
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二。

  事实上,一个地方的传统产业往往是资源条件和劳动力优势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湖南具有气候湿润、耕地以水田为主、人口众多等特点,决定了湖南农民的“主业”是种粮和养猪,而不是种植玉米、小麦和养殖牛羊。

  传统已深深地植根于农民的思想、生活、行为方式的方方面面,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农村经济发展要完全摆脱传统的影响,不是一下子就能办到的。

  “湖广熟,天下足。”一句民谚,说透了湖南“鱼米之乡”的内在魅力,说出了湖南传统农业举足轻重的地位。湖南是种粮大省,更是养猪大省,从本次考察的情况来看,目前粮猪型农业仍旧是湖南农村和农业经济的支柱。

  一些农民兄弟被市场碰得鼻青脸肿的教训告诉我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决不能轻易抛弃传统,而是要尊重农民世代相传的传统和习惯,立足当地资源,全力帮助农民发现市场需要什么,哪些是自己能够生产的,哪些产业还有提升的空间。

  “汤红兵现象”,是一种立足当地资源,提高传统农业效率和

竞争力的有益探索,解决这种探索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与问题,总结其中的经验,势必会对农业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一个思路。

  将政府想做的、农民会做的和市场需要的结合起来,找到市场与传统的“结合点”,引导农民提升传统产业,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资源,启动当地农业中占最大份额的“盘子”。盲目地引导农民抛弃传统,不切实际地推广一些农民不感兴趣的产业,势必会造成农民不必要的损失,还会使农民产生抵触对立情绪。

  拿醴陵市委书记杨治平的话说,“农村经济的发展,一定要站在自己的土地上思考问题。”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