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八,范徐丽泰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13 南方网
  南方网 亦 菲

  又逢三八节,又到了女英模、女豪杰、女能人盛赞热议时节。适逢全国“两会”,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都在见节谈女性事业成就,更多的各行各业妇女在论新时期女性风采。

  笔者看到,在“三八”话题中,“超女”热议异常。演艺界倪萍、张贤亮、李谷一、李双江、姜昆等人正在为“你家出‘超女’干不干”而各执一词“博”得不可开交。(见
《南方日报》2006年3月7日A04版)而在另一隅,参加香港团讨论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一番女性成功之真言则引起人们的兴味无穷。范太说,我们不能斤斤计较人家对我们的评价,也不是说做了一个企业的领导人,一个部门的领导人就是成功,做家庭妇女就不成功。自己是不是快乐,是不是能够问心无愧,能够安心,才是重要的。她说,“我觉得做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我们做女性首先第一件事情,我觉得是要重视自己的价值,要爱自己,这不是自私的,保证自己健康,心理的平衡,才能有余力帮人家,协助人家,为社会多做一点事情”。“年轻女性到社会上工作,遇到挫折,是很自然的事情,觉得人家不露痕迹地歧视我。我年轻的时候也有这种想法,关键是不要让男女不平等成为你不做好工作的借口和影响工作心情的理由”。“我要比你做得更好,那你们就没有办法看我不见了”。(见人民网2006年3月6日讯)

  “我要比你做得更好”是范太发自肺腑之言,也是她从政取得成功事业成功的要诀。一件往事令人们记忆犹新——

  2004年11月10日是香港立法会的大会,也是一个与往不同的会议。之所以与往不同,乃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会议主持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的丈夫近日不幸病逝。面对丧夫之痛,面临丧事缠身,范徐丽泰如何处理公私?一个撩人的消息令公众为之肃然起敬:范太表示,如期主持立法会。作为公职人员,不可受个人情绪影响,要以客观公道、中立和冷静的态度处理事情。(见中新社2004年11月10日电)

  “如期主持立法会”,表明了在公私矛盾中范徐丽泰坚定不移地把公事放在首位。按理,象丈夫病逝那样的“突发事件”,范徐丽泰完全有充足的理由建议推迟会议或向会议请假,别人也会同情谅解。然而,丧夫再悲终归是私人事情,而立法会议则是公众之事。私事再大也是小事,而公众再小也是大事。丧夫之痛没有改变范徐丽泰的公私观,突显她的为公服务品德。其实,范太的为公,何止表现在为夫奔丧与立法会召开这对矛盾中,在香港政坛从政的岁月中,一切以民族利益为重、以香港公众利益为重已是范太人所共知的风范。

  “如期主持立法会”又再现范徐丽泰的坚强意志。“如期”两字对范太如力钧千斤。在“如期”的背后,人们既感受到了范太丧夫之痛的心情,感触到1994年她毅然捐出左肾救回女儿一命的高尚品行;更感慨2001年病魔找上范太本人,她迅速进

医院动手术,康复出院后“越战越勇”的风采。“如期”背后,展现出的是千难万险压不倒的坚强意志与淡定从容;展示的是对自己的事业、对公众事业的坚定信心及必胜信念。事实上,在范徐丽泰当选香港立法会主席后,“其丈夫病情恶化,范太为了到北京陪伴丈夫,又不影响立法会工作,经常在京港两地奔波”。

  范徐丽泰一句“我要比你做得更好”催人启迪。在这个世界上,突发事件时常发生,天灾人祸经常“光顾”,个人不顺心、不顺眼、不顺耳的事也不时缠扰。如何应对确实在考验着每一个人。在时下生活中,面对突发事件,有人傍徨,有人背叛原来的信念,有人冷静,有人浮躁。“大事难事看担当,临危临险看识见”。在丧夫的突发事件中,范徐丽泰淡定从容,如期主持香港立法会,如期处理公务,她的举动再次印证她为公众服务的品德。显然,“我要比你做得更好”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实践;不是教训别人的豪言,而是率先垂范的举动。香港为有范徐丽泰这样坚强的政坛女性而骄傲,中华民族为有范徐丽泰这样的坚强女杰而自豪。

  在“三八”节之际,在万千女性谈论事业、谈论幸福谈论成功之际,回味范太那句“我比你做得更好”恐怕更有教益,更有意义。因为在“我要比你做得更好”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在凝聚,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闪光,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在弘扬。

  三八,范徐丽泰是一面镜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