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发晕”的代表,我教你“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01 四川在线

  笔者是主张在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能够敢于和善于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挑刺”的。值得欣喜的是,这个主张得到了认可。这几天流览网上的两会新闻,就发现有代表在讨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于政府所承诺给予教育的投入与支持,有的人大代表就单刀直入针对草案文字要求政府修改。如,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指责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即世纪末以前将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4.5%的目标至今没实现。因此,对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
4%”的提问,纪宝成指其为“不升反降”。还有一些代表也能敢于善于“挑刺”,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不过,也看到有的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面临着高官吏的询问,竟然紧张得头有些晕。对此,有的网友进行了评述。笔者完全同意他的意见。但想到我们目前代表的构成情况、学识情况,预计还有或者今后还可能有“发晕”的代表。笔者不妨“好为人师”:“‘发晕’的代表,我教你‘几招’。算是在讨论两会这严肃问题时的一点轻松。”

  一、挺起胸,两眼平视前方,心中念念有词:你是

人大代表,我也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议上,我们的地位是平等的,你没有什么比我特殊的。人大会后,你是领导,我是群众,但那是人大会以后的事。因此,没有什么值得紧张的。

  二、如果你是教师,还可以想到教师的伟大。依然挺起胸,两眼平视前方,心中念念有词:我现在是在上课,陪伴我的或者向我提问的,是我的学生,哪有老师怕学生的?!

  三、如果你是工人,或者农民,你就要想到工人、农民的力量。依然挺起胸,两眼平视前方,心中念念有词:咱们工人有力量,没有我们农民种粮你吃啥。

  四、如果你以上身份都不是,不妨来点精神胜利法。还是依然挺起胸,两眼平视前方,心中念念有词:你是人,我也是人。生下来时,我们都是一样的,都是赤裸裸地从母亲肚子里出来的。再过一些日子,我们也都要死的。死后,也都是一捧灰。扯平!

  总之,对自己要有信心,能够当上代表,就说明我不同凡响。13亿人口,全国人大代表也就只有我们这2000余人,60万人中只有我一个。于是,一股豪气自然而生。

  当然,对自己要有信心,还必须建立在没有私心上。遇上高官询问,害怕答不好,还不是私心在作怪。私心轻的只是怕丢面子,私心重的是怕印象不好,下次再难当上代表。

  如果真有私心杂念,你这个代表也就不要当了。因为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突飞猛进,不能够代表人民行使职权的代表就要被人民抛弃。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