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大学生村官“试水”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00 光明网
童克振

  据《新京报》3月7日报道,今天,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及北京农学院4所高校的60名大学生实习村官赶赴平谷、延庆等4个郊区县农村,开始为期3个月的实习。昨天,中国农业大学专门为该校的15名实习大学生村官举行了送行会。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说,如果这些学生在实习期结束后并不能得到所在村的认可,他们将再次回到就业市场上来。(新京报)

  也许村官在大学生眼里既是那么平常,又那么简单,以为凭着一颗热心带着村民致富就万事大吉了,自己年轻气盛,血气方刚,没有“翻”不过的“岭”,没有“垮”不过去的“坎”,没有“解”不好的“方程式”,没有表达不好的“壮志豪言”。是的,大学生知识丰富,激情满怀,必给农村经济发展送去一缕春风。但校园归校园,农村归农村,理想与现实必然有着相当的差距,笔者要给大学生们提个醒:在“试水中”学会吃苦的同时,还要学会“游泳”。

  “两会”关注三农,三农关乎国家。此时的大学生村官上任有着跨时代的意义,预示农村发展进入智慧的高速发展阶段。大学生村官学会吃苦这是首要的,不少农村依然穷得叮当响,农民还处在面向黄土背朝天的窘境,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村部往往一穷二白,书生味十足的大学生要脱去学生味,放下身价子,迅速融入到群众之中,做群众“贴心人”,首先赢得信任,然后才能开局。

  农村的发展要立足于现实。一是大学生千万不能头脑“发热”,甚至“高烧”,为了突出政绩,大搞不切合实际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结果经济没发展,反而雪上加霜,农村本来底子薄,实在经不起折腾。好事要多磨,多融入集体智慧,三个臭皮匠能敌“诸葛亮”,“一言堂”就是“溺水”的开始。二是不能“哆嗦”,面对穷村部的“烂摊子”,本来底气十足的一遇到困难就吓瘫了,于是就耍起“小聪明”干起了“混水摸鱼”,但村里是很“透明”的,怎么能“混”下去呢?只能自轻自贱,惹群众看不起,甚至被“遗弃”,民众的汪洋大海最终会毫不客气地淹没。

  既要立足于现实,又要千方百计地谋发展。大学生村官要用脚“探索”,用眼“丈量”,用心“深谋”,用“体”带动,自己要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要让群众笑,笑天下可笑之人。苦不苦,看看兰考“焦裕禄”,难不难,求职路上“冰塞川”。所以大学生要珍惜这次锻炼机会,真正带领群众闯出一片天地,过上好日子,做新时代的“突击手”,在群众心里树起一座丰碑,千万不要出师未捷先“溺水”,给自己留下一段伤心的“回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