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两岸毛巾贸易纠纷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4 中国台湾网

  日前,台湾对进口大陆毛巾进行“反倾销调查”,其实,两岸这种贸易纠纷反映的不只是简单的岛内毛巾企业生存困难问题,而是深刻反映出经济全球化浪潮对台湾传统产业的严重冲击,以及台湾经济转型和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毛巾业的困境折射出台湾传统产业的衰落

  记者(王连伟):近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就两岸毛巾贸易纠纷发表谈话,希望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请您介绍一下台湾毛巾产业目前的现状。

  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王建民):大陆毛巾在台湾是否存在倾销,两岸在举证与认定上肯定存在分歧,目前尚难定论。不过,从台湾产业发展本身观察,毛巾业的经营困境折射了台湾传统产业的衰落,是产业发展的一种规律性的东西。事实上,在台湾2002年开放大陆毛巾进口前,台湾毛巾业就出现严重的衰落趋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毛巾生产发展迅速,企业有200多家,是毛巾“外销王国”之一。但如今岛内毛巾企业只有30多家,外销量锐减,而且已没有像样的大企业。

  理论上讲,台湾本身并不具备毛巾生产的竞争优势。因为台湾不生产棉花,所需生产原料全靠进口,本身就存在市场风险,缺乏

竞争力。相反,大陆是棉花生产大户,原料充足,劳动成本低,因此就市场角度而言,台湾毛巾生产竞争力无法与大陆相比,所以,台湾毛巾业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时间问题。台湾不少传统产业都存在类似的情况。

  台湾传统产业衰落的直接原因是经济转型、生产成本上升与竞争力下降,无法与新兴经济地区产品竞争,没有了外销市场,又受制于岛内市场的狭小,衰落是自然的,这是经济全球化的冲击造成的结果。

  反倾销调查背后的复杂利益冲突

  记者:由于两岸关系错综复杂,除了您前面所说的传统产业日见衰落的原因,这次的两岸毛巾贸易纠纷背后是否还有一些其它因素,使两岸毛巾问题变得不单纯?

  专家:台湾方面对大陆毛巾进口展开所谓“反倾销调查”,不可否认是一起两岸贸易争端,但背后仍有岛内政治因素的介入与复杂的矛盾利益冲突。就这次毛巾业者及其它传统产业的抗议活动,都直接提出采取“进口救济”手段,原因更为复杂。可以说“台联党”的一批“立委”是此次事件的幕后推手,也是这起抗议活动的策划者与组织者。“台联党”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一直持反对态度,他们反对开放台商赴大陆投资,也反对开放大陆产品进口,是典型的贸易利己主义者,也是反经济全球化的旧势力的典型。

  另外,这起贸易争端还存在着岛内不同利益集团的矛盾。据岛内媒体报道,这次毛巾业者的抗议活动是由于生产者与进口商的利益摆不平的产物。事实上,一些台湾毛巾生产企业在经营不佳的情况下转为进口商,与生产商形成利益冲突。台湾为何在毛巾业衰落的情况下开放大陆毛巾进口,关键是市场需求和毛巾进口企业的压力。另外,进口大陆毛巾中有许多是台商产品的返销,又形成另一个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可见对大陆毛巾进口争议背后有着复杂的利益冲突存在。

  对大陆毛巾采取何种对策岛内仍存争议

  记者:目前,台湾方面是否已经认定大陆毛巾对台湾市场造成倾销,他们将采取何种因应措施?专家:台湾相关机构官员表示,3月2日双方在台北举行听证会后还未得出具体结论,但在3月25日前会做出产业损害认定,再决定对大陆毛巾是采取反倾销的惩罚性关税还是数量配额管制的“进口救济”措施。

  对此,经济部门较为谨慎,“台联党”较为激进。如果对大陆毛巾采取“进口救济”措施,不仅是世贸组织成员首次对大陆引用此一条款,还可能会产生诸多不利后果。台当局必须面对随之而来的压力,过度保护可能会让台湾付出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成本,并不利于台湾经济本身的发展。另依规定,大陆也可对台湾产品采取同样的报复措施,台湾产品在大陆销售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对台湾经济的影响更大。因此,台湾当局对采取“进口救济”措施可能引起的后续效应十分担心,这也是其官方有意改采“反倾销调查”方式的重要原因。

  台湾当局相关官员对此表示,以目前所取得的证据与资料,对大陆毛巾进口采取“反倾销调查”的成案可能性高,最快在今年6月下旬决定是否要对大陆毛巾企业课以“临时反倾销税”(为期4个月),在今年9月底决定是否最终采取征收“反倾销税”。就目前岛内形势观察,此案涉及面广,又有政治因素的介入,最后会采取何种措施,仍存变数。

  两岸应在务实互信基础上解决贸易争端

  记者:据说这次毛巾贸易争端是台湾方面首次对大陆进口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那么,目前两岸间的贸易是否公平?还存在哪些问题?

  专家:大陆与台湾先后加入世贸组织,但双方加入世贸组织时并没有任何的接触与协商,也没有采取“排除条款”。这意味着两岸都应按照世贸组织原则与规范相互享有与其它世贸组织成员相同的贸易待遇,不应有任何歧视行为与做法。而加入世贸组织后,大陆对台湾与其它世贸组织成员在经贸往来上一视同仁,未对台湾有任何的限制与歧视。但台湾不仅未能对大陆开放市场,而且继续对大陆产品进口实行严格限制,还针对大陆产品进口制定了特别法案与政策,从而形成了两岸的不公平贸易形势。

  加入世贸组织后,两岸贸易争端明显增加。不过在此之前,基本上是大陆方面对台湾产品提出反倾销调查,其中部分实施反倾销措施,台湾还未曾对大陆产品实施过反倾销调查。原因在于大陆对台湾产品进口大幅开放,台湾产品得以大量出口大陆。另一方面,台湾对大陆产品进口实施严格限制,开放有限,自然不会出现大陆产品的倾销问题。

  台湾对大陆毛巾进口首次展开反倾销调查,是台湾开放大陆毛巾进口后出现的贸易争端问题。双方能否抱着务实可行、相互信任、良好合作、积极协商、实现双赢的态度,进一步开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仍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