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总书记一句“你就如实说”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0:10 红网

  3月8日上午,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来自基层林区的关思伟代表说:“来北京之前,我就打算给总书记算笔林业账。可大家伙儿都劝我,总书记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大事,你就别扯那么细啦……”话章一落引来一片笑声。“别担心,你就如实说。”前来与代表们一同审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地对关思伟说,会场上顿时活跃起来(据3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

  笔者完全可以想像出关思伟代表当时的矛盾心理和紧张状况。倒是总书记一句“你就如实说”,使他得到一丝解脱。“你就如实说”,此话从满笑容的总书记口中说出,既表明总书记对基层代表的尊重与信赖,以及对基层问题的关切,也说明社会诚信在总书记心里仍然是一个难解的结,折射出实话难得的苦衷。

  令人十分痛心的是,社会诚信的底线仍然面临严峻考验。中国人素有老实厚道、诚实守信之美誉,他们对上级历来充满信赖,忠心耿耿,实话实说。令人不解的是,对于熟知基层情况的

人大代表来说,接近一向真诚亲民、爱民、为民的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是一个多么难得的倾诉心声的好时机啊,应该代表选民畅所欲言,反映实情,转达民意。但由于总有人事先搞“善意的提醒”,甚至约法三章,不让他们“打扰领导人”,从而使他们遇到领导人十分小心和拘谨,要么左顾右盼,忧心重重,缄口不言,要么遮遮掩掩,吞吞吐吐,言不由衷,竟让总书记提醒“你就如实说”,这到底是为什么?我看,主要是地方官们“教”的、“导”的、“压”的,就是以体谅领导人之名,行“家丑不可外扬”之实。其实,并不是基层代表不敢说实话,而是地方官不让他们说实话,与其说基层代表有说实话之忧,不如说他们深受说实话之害,不敢再实话实说了。所以说,政府官员习惯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是导致社会价值取向倾斜、是非标准混淆、公民诚信缺失的祸根。

  祸是说出来的,这是千古至理。实话难得,古今如此。比干说实话被纣王挖了心,屈原说实话被逐放自投汨罗江,司马迁说实话被处以宫刑,彭德怀说实话被扣上“反党集团头子”的帽子。因为“良药”“利于病”但“苦口”,“忠言”“利于行”而“逆耳”,“说实话立即就倒霉”,所以领导干部为“走过场”听不到实话,下级官员为保“乌纱帽”不能讲实话,老百姓为防“祸从口出”不敢讲实话。说到底,说实话要损害个人利益。“私”字当头,心胸必然狭窄;私心作怪,“假”字像温疫一样漫延成灾,也就不足为奇了。

  说假话害死人,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大力倡导诚信之风,全面提升社会诚信度。一是制度规范。通过建立健全严格的法规制度,使严惩弄虚作假行为社会的铁律。建立公民诚信数据记录库,让诚信者处处得到实惠,使失信者成为过街老鼠,到处碰壁,付出惨重代价;二是舆论引导。各种大众传媒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揭露弄虚作假现象,弘扬诚实守信风气,积极营造诚信氛围;三是典型示范。政府要定期选树诚信标兵,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和影响全社会;四是政府带动。政府官员要成为诚信的楷模,并把诚信状况作为晋职晋级、立功受奖的重要考核条件,激励大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头倡导诚信之风。

作者:徐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