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比舞招亲”与“妓女招客”的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3:59 云网

  据报载:成都“美女娇娇”在全国范围内以“超级女声”的模式进行海选招亲,并许以10万元陪嫁的承诺。消息一出,立刻火爆全网。无为虽尚未婚配,但了无“应招”之兴,原因有三:其一、无为不才,甭说与各路“舞林高手”PK了,恐怕连报名的门槛都会吃“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闭门羹;其二、无为无心,总有种“年轻貌美的妓女开天价招嫖客”的感觉,无为无意玷污爹妈给的身体;其三、无为有话,不说不足以平己愤。

  中国古代婚俗,讲究的是“门当户对”,往往是跟着“闭塞、愚昧”的社会制度一路走来,并逐渐被更现代更先进的当今社会制度所“摒弃”。在古代,婚俗讲究“六礼”。即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按现在的语言来解释,纳彩是择配、提亲的意思,也就是俗话所说的“说媒”。那时的女子(以大户人家为例),多是被圈在深闺织绣学琴棋书画而从不迈出门槛半步,男子则以“一生只读圣贤书”考取功名为己任,从没有婚姻前的感情交流,且大都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于是乎,“指腹为婚”、“比武招婚”等婚配形式在这些“聪明”的头脑中被上演得活灵活现。这种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定终身的婚姻通常被学界称作“无爱婚姻”。

  “结婚的充分自由,只有在消灭了资本主义生产和它所造成的财产关系,从而把今日对选择配偶还有巨大影响的一切派生的经济考虑消除以后,才能普遍实现。”老祖宗的这个论断在当今社会得到了印证。婚姻自由,甩弃各种“干扰背包”,让婚配双方有了更加充分的感情交流机会,从而,也为今后的婚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孰料想,成都“美女娇娇”在此间,竟再次向陌生的男人抛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绣球”来,并开出了一系列征亲条件,作为“大老板”的老爸还不失时机地许以“10万元陪嫁”的婚前承诺。暂且不论“美女娇娇”到底有多大的

性感魅力,能拿到同参加
超级女声
一样数字的“海选夫婿名单”;也不论“老爸”的10 万元钱能“叼”到几只为之所动的“男人鱼”;仅就这样大张旗鼓的“
行为艺术
”,就令无为有强烈的“同妓女沿街叫卖”之感。

  “凡事必有因”。无论如何,一个刚刚达到法定婚配年龄的20周岁“美女”,一个有着各色才艺的“艺人”,一个视“舞技为唯一标准”的“征婚者”,毫不知耻地站出来“开门接客”,总不会比“卖女儿的知名度”更来得实在。(无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