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流保姆"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7:41 东方网

  南京出现了专门服侍小产女性的保姆公司,他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大学生以及未婚人士,为此,该公司还专门准备了小产保养旅馆。3月20日,记者在白下路一家家政公司的宣传单上看到这样的宣传,推出这项服务的家政公司称,“人流保姆”将提供上门服务和旅馆服务两种方式,还讲授保健知识。(3月21日《新京报》)

  家政公司逐步将保姆工种细化,有助于为雇主提供更加周到专业的服务。但是,推
出“人流保姆”这一“新品”,并非高明之举。

  首先,“市场”广阔,“生意”难做。我想,家政公司能推出“人流保姆”,必然进行了市场调研,而未婚流产人群日趋庞大,已成不争的事实。不过,有市场未必有商机,未婚流产本来就是一个极其敏感的“领域”,能有多少人会大张旗鼓地跑来要“人流保姆”,或直接住到你的小产保养旅馆?隐蔽状态下需要健康援助,但她们绝少会公开选择“人流保姆”。

  其次,“品牌”既定,“质量”堪忧。按此公司介绍,保姆不但照料吃喝,还讲授专业知识,挺诱人的。只是保姆一般来自农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即便经过专业培训,所授知识恐难满足人流者的需求。而她们习惯了的传统照料法又难与都市青年的生活方式“接轨”。我想,即便未婚流产者大方得公开来住小产旅馆,但让她们“首肯”“人流保姆”的专业水准,应该还有很大的距离。

  其三,“交易”形成,“覆水”难收。家政公司定出了价格,并称需求量大,我们暂且肯定已有多笔“交易”成交,而成交之后的情景又将如何?前面说了,“人流保姆”缺乏专业素养,而能够大大方方地“领”回“人流保姆”者也不一定就大方得“要多少给多少”,相应的劳资纠纷必然形成,而人流者的“临住”状态,“交易”极易中断,其人易于“蒸发”,最终导致“人流保姆”的报酬大打折扣。同时,由于“交易”不透明不公开及相应的法规空白,除经济上受损外,“人流保姆”受到人身侵犯的可能也不可排除。

  所以,别看“人流保姆”鲜活面市且已有“交易”,其能否走远实在令人担忧。家政公司不妨慎推此项业务,应聘“人流保姆”者更应该多加思量,而相应的制度空白,也并非不值得填补。总之,根据目前形势分析,“人流保姆”不会走远。


作者:周稀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