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生活中荣辱观颠倒者画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32 浙江在线

  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集中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不少人说,“八荣八耻”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应当承认,对于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看待积极与消极、健康与低俗、文明与落后,广大干部群众分得清、辨得真,态度很鲜明。但也不能否认,在社会转型期,蚊蝇随
户开而入,泥沙借清流而下,庸俗附风雅而存。有的人乱花迷眼,或则泾渭相混,或则观念生变,乃至颠倒了荣辱观。对以何为荣以何为耻,言不及义,行不身正。

  荣辱观的颠倒,在现实生活中主要表现为这样三种情况:

  其一是不以荣为荣。面对许多被尊为美德、以为荣耀的言行,有的人弃如敝屣。嘉言遭遇冷嘲,善举招来热讽,视经典为朽木,见崇高而躲避,守公序看作“不开窍”,遵良俗以为“老古董”。如此,则使不慕传统美德、不铸优秀品质成为风气。或以节俭为抠门,以铺张为大方。或以说真话为不识时务,以说假话为人情练达。或以见义勇为为多管闲事,视见危不救、见困不扶为正常。

  其二是不以耻为耻。面对许多被鄙为缺德、以为耻辱的言行,有的人亦步亦趋。诸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懒惰无知,好逸恶劳,铺张浪费,求神拜佛,欺行霸市,等等。在一些人那里,一旦道德底线失守,荣辱便抛身外,追求的只有各种利益与感官刺激;或笑贫不笑娼,寻花问柳包二奶;或讲排场,摆阔气,奢侈挥霍面有得色;或拔一毫惠天下而不为,攫小利祸大事也敢当;或板凳不坐十年冷,抄袭剽窃贪名利;或欺诈勒索、巧取豪夺、不择手段得钱财;或以权谋私与民争利,贪图私利出卖国家,权力寻租搞官商勾结,见利忘义保黑护恶。

  其三是以耻为荣。在日新月异的社会里,对于不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有的人失去判断力,随波逐流,不分黑白,不辨香臭,甚而荣辱颠倒,以耻为荣。或放纵自己,放飞欲望,先天下之乐而乐,后天下之忧而忧。对于那些被传统美德视为耻辱的东西,或以为世风盛行,见惯不怪,可以容纳,或以为应当解构传统,可以效仿,乃至以为乐事。结党营私,争名夺利,美其名曰团结互助。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被夸为老练沉着。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是遵从“潜规则”。

贪污受贿,敛取钱财,则以“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自况。享特权,走后门,人羡其为有本事,有能耐。闹绯闻,造恶誉,反得名气,涨人气。

  荣辱观体现着国民综合素质,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乃至以耻为荣,不仅败坏了个人的品德和形象,也容易进一步恶化社会风气,更影响着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与有序,乃至国家综合

竞争力的增强。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荣辱观的颠倒,原因十分复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任务重大而紧迫,艰难而繁重。不因其艰难而动摇信念,不因其繁重而压垮意志,从制度建设和道德培养入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一定能够树立起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也一定能够匡正社会风气,提高国民素质和道德水平,把力量团结起来,把智慧凝聚起来,共同创造我们的伟业。


作者: 陈家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