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人大代表质疑“第一”的象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6:58 南方网
  张敬伟

  世界最高电视塔、世界最大摩天轮、世界最长拱桥……广州打着“世界之最”名头的项目为何越来越多?据羊城晚报报道,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质疑:有没有必要追求那么多“世界第一”?

  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是有道理的,因为广州部分在建或拟上马的“世界之最”有7大项。这些“世界第一”的城市地标固然可以提升城市地位,但那不过是外在的“衣装”,
掩饰不了大量烧钱的事实。正如代表们所言,建“世界第一”项目不难,只要有钱又肯花钱就可以,难的是对社会软环境的改善、对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又是让人惊诧的。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人大代表是很少对所在政府的重大决策提出质疑和批评之声的,至多是提出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大代表质疑广州市的“第一”建设让人眼前一亮,对人大代表油然而生敬意,因为他们用质疑改变了人大代表无所作为的橡皮图章的政治形象,真正体现了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具有指标性的实质意义。

  广州市追求“世界第一”项目的做法绝非个别现象,国内很多城市前些年都在通过大手笔的建设以提升城市形象,于是出现了数百座城市都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笑话,说白了是不切实际而又劳民伤财的不科学的发展观所致。对于这种现象,中央是洞若观火,专家是心知肚明,老百姓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除了中央通过行政措施和政策予以制止外,专家学者和老百姓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几乎为零。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并非挺身而出,而是适当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说出了人民想说的话而已。也可以这么说,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戳穿了

城市建设中笼罩着的“皇帝的新衣”,直捣城市建设不理智的虚荣死穴,让民众郁闷的心胸豁然开朗,让好大喜功的城市决策者不得不面对民意的质询。

  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契合了中国构建

和谐社会的新要求。和谐不仅是全社会物质利益的均衡调配,也是发展思路上的阳光普照。发展的重点和政策的倾斜应该符合地区实际和考虑到社会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城市像欧美,乡村是非洲是对和谐社会讽刺。中央将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投入数千亿资金建设新农村,要求城市反哺农村既是对既往发展失衡的调整,也是扭转一些官员决策思路上的拨乱反正。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符合中国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是民声民意的现实反映,也是一些城市发展失衡到一个节点的必然性的社会反馈。代表们的质疑极具广泛的社会意义,“如果拿出搞城建的力度来搞社保、教育、卫生事业,我们的社会将更美好。”此语道出了构建和谐社会最大的困境,即是补足社会发展的那块短板,还是无限加长突出的长板而使得短板更短?

  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体现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水平。在回答黄炎培先生如何避免新中国重复中国王朝“兴勃亡忽”的怪圈时,毛泽东主席凛然以对:人民民主。“胡温体制”重民生、听民意,今年“两会”前夕曾敞开中南海的大门问计于工人、农民。“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质问和批评之声明显多于往年,媒体和公众对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和建言方式也是前所未有的评判。人们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民主不仅仅是简单的肯定、违心的赞同和随声附和的鼓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论政、督责和发出自己所代表的阶层的声音。这种新型民主氛围的形成得益于国家政治环境的宽松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意识的苏醒。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既是“两会”民主的延续,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自上而下的延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水平。

  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给其他地区的人大代表作出了榜样。在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质疑下,广州已经停建“世界

第一高楼”,说明这种民主的质疑已经发挥作用。期望其他地区的人大代表像广州市的人大代表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那些追求政绩、追求轰动效应的浮躁之风提出质疑和批评,监督决策者树立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南方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