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静看待国企实现9000亿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14 国际在线

  作者:白天亮

  闹得沸沸扬扬的“国企亏损”一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澄清后,终告结束。关心国企状况的人总算可以松口气:原来是不实报道惹的祸,国企总体上不仅不亏损,还大幅盈利,利润总额超过9000亿,增长速度在20%以上。

  不过,这一事件在让人对国企形势保持良好预期的同时,也注意到仍有部分国企亏损、且亏损额较上年增长50%以上的事实。这提醒人们,一方面要对国企持有信心,另一方面也要关注那些亏损国企亏损的原因,居安思危,以避免亏损额的扩大,在新的一年实现更大的盈利。

  分析国企利润增长的原因,应当看到,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善。2005年,在中央一系列

宏观调控措施积极作用下,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得到控制,农业、
能源
、交通运输及公共服务事业等薄弱环节的投资得到加强。与此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完善了企业组织结构,降低了企业社会成本开支,提高了盈利能力。财政在这一过程中承担了大量改革成本。那些盈利的国有企业应当问问自己:竞争力是否真正得到明显提高?如果行业形势发生变化,能否经得起风浪?

  细心的人还会发现,在国企分布的各个行业中,能源、原材料工业业绩表现突出。其中煤炭、石油、

化工等行业对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4%。利润向少数行业企业集中,固然说明近几年我国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收到成效,也表明这部分国企盈利有所处行业价格上涨的因素。

  而分析亏损国企的亏损原因,我们更会发现经济运行中一些矛盾正在凸显,比如产能过剩。有色、建材等行业不少新建项目去年集中投产,大量企业面临着供过于求的压力,利润下滑。前几年一直紧俏的“电”,让电力企业过上了好日子。今年随着一大批大型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供不应求的局面会缓解,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过剩,这对企业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从这些方面看,国企实现利润9000多亿,我们要看到国企的努力,看到国企发展的好势头,但也不能一味乐观。国有企业仍存在着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经营机制不活、持续增长能力不强等问题,今后要更加注意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