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拒绝大熊猫入岛不合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8:44 国际在线

  3月31日,台当局专门组织的“审查小组”举行会议并作出结论报告,宣称现阶段无法向申请单位发出大熊猫入台许可证。虽然最终的结果还要由台“农委会”于4月3日再正式宣布,但台当局借“专业审查”之名对大熊猫入台进行“政治封杀”的态度已表露无遗,“团团”、“圆圆”近期不能入岛几成定局。台当局从狭隘的政治目的出发,不惜违背民意、粗暴践踏专业,刻意把岛内民众喜爱的这对大熊猫拒之门外,激起了两岸同胞的一致批评。

  去年5月,大陆方面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

大熊猫,受到了两岸同胞的热烈欢迎,在海内外同时引发了一股新的“大熊猫热”,成为两岸交流中的一大盛事。本着“好事一定要办好”的原则,大陆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对赠台大熊猫精挑细选、优中选优,与台有意接受的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并悉心提供技术指导,还广泛征集两岸民意,为最终确定的这对大熊猫选好了“团团”、“圆圆”的乳名。

  岛内民众尤其是小朋友更是翘首以待,对此抱以极大热情。民调显示,希望大熊猫尽快入岛、能够一睹为快的民众占压倒性多数。台北、新竹、台中三地积极表态,各不相让,出现了“争抢”大熊猫的局面。台北市立动物园与新竹县六福村野生动物园向台当局正式提出申请。

  就在各界认为大熊猫入岛已是人心所向,且“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际,台当局却以“展示及加强野生动物保育之教育计划不够具体”、“饲养设备及医疗照护人才训练计划均未完成”等“理由”,认定上述两家动物园“不符条件”,拒绝了他们的申请。

  即便从专业的角度看,大熊猫入台的条件也已完全具备。几十年来,大陆在大熊猫的保护、培育与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并曾成功地向世界许多地区、不同自然环境下的动物园输出过大熊猫。台湾的这两家动物园具备良好的资质与条件,为引进大熊猫也都做了长期而认真的准备。对于台当局有关台湾环境不适合大熊猫生存的说法,台湾大学兽医系教授刘振轩指出,台北市立动物园是全世界十大动物园之一,也是东南亚条件最好的动物园,台湾绝对有能力养大熊猫。此外,台北市动物园投资2亿元新台币兴建的熊猫馆,也已经完成大半的建设工程。而台当局选定的“审查委员”在没有进行实地考察,也未要求动物园补充任何资料的情况下,就断然否决了他们的申请,显然站不住脚。

  其实,人们心知肚明,在台当局的这场闹剧中,“专业审查”的惟一功能不过是给“政治结论”蒙上一层“遮羞布”而已。去年以来,面对“大熊猫热”的不断升温,台当局极度恐惧,忙不迭地挥洒起“政治油彩”,企图给黑白两色很单纯的大熊猫涂上“统战工具”、“特洛伊木马”的色彩,徒留笑柄。一时之间,“大熊猫只有黑白、没有蓝绿”的说法颇为流行,令其十分尴尬。

  很显然,只是因为“政治封杀”实在是太荒唐、也太犯众怒了,台当局才不得不改用“技术阻挠”的办法。据岛内媒体披露,台当局在今年2月初即要求有关单位提供“基调要定在不是政治的不要,而是技术的不要”的报告,并提前准备对外宣传材料。此次的审查结论仅从“动物保育”角度切入,突然收口称没有“政治考虑”,恰好应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古话,哪里能掩盖住“政治介入”和“预设立场”的斑斑痕迹?

  虽然台北市动物园已打算提出复议案,但在台当局一意要阻碍两岸交流了解、绷紧两岸关系的总体考虑下,未来前景仍不乐观。台当局此举于情于理不容,只会让自己愈加孤立、越来越不得人心。

  来源:

新京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