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斗猛于虎”正是消费者的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0:05 红网

  昨天,2006年国美全球家电论坛上演了一场“如何从家电大国走向家电强国”的大讨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2006国美全球论坛大会主席龙永图表示,中国家电行业的强大是需要零售渠道商为其服务的,而目前家电连锁企业内则是“内斗猛于虎”。(据4月3日《北京现代商报》报道)

  为此,龙永图希望:家电连锁企业、家电行业厂商联手实现中国家电大国到家电强
国的目标。

  由于龙永图先生语焉不详,笔者不敢望文生义,肯定“联手”就是搞价格联盟或行业垄断,但有一点笔者却敢断言:家电连锁企业、家电行业厂商联手,不但不能实现中国家电大国到家电强国的目标,而且会南辕北辙,既害了家电连锁企业,也害了家电厂商。

  国美等家电连锁企业为什么会从小到大,短时间内成长为商业界的巨人、成为一个商业奇迹?靠的正是龙永图眼中的“内斗”——也就是竞争。众所周知,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正是竞争的存在,迫使企业千方百计提高效率,激发领导人的商业才能和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提升了整个社会的效用。正是竞争带来了价格上的低廉,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使消费者对那些提供物美价廉的企业产生信赖和依赖,培育了国美这样的企业。现在,龙永图竟然要求家电连锁企业联手,取消竞争,真是其心可诛了。

  或许有人说,龙永图倡议联手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中国制造业的强大”,好叫中国家电业积极参加国际竞争,其出发点是好的——因为家电连锁企业的竞争导致了家电制造业的微利,从而间接造成了众多家电业难以为继的困境。这种论调看似道貌岸然,出自公心,其实一样经不起推敲。

  按照经济学理论,在一个完全市场经济环境中,由于充分竞争的存在,竞争已经把企业任何赢利的机会和空间挤掉,任何企业都是不能赚钱的。但由于各个企业的管理水平不同,企业效率不一,那些管理水平高,企业效率高的企业就会赚钱——因为价格是定在那些生产效率低的企业产品上的。这样一来,那些效率低的企业就会破产,资源集中到效率高的企业中,从而使某些企业实力增强,

竞争力增大,从而使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实现社会效用最大化。

  可见,要是家电连锁企业、家电行业厂商联手,搞价格联盟,不光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也直接造成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的困境:家电企业没有了外在竞争,大家都懒于创新,不会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不在乎生产效率的高低;由于价格联盟保证暂时效益好,资源失去了自由配置的渠道,各个家电企业都会半死不活。试问,这样的企业,怎会成为制造业强企?这样的企业,又怎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由此可见,龙永图的建议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馊主意——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忘了长久之计,因为竞争虽然会导致一些企业破产,同样会产生那些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看看那些跨国大鳄的成功史,我想,没有一个家电连锁企业或家电行业厂商,会按照他的希望去做的。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