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话说“彼此彼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0:00 红网

  时下,举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胡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笔者以为,在学习中如其照本宣科不着边际组织大家学习和讨论,不如选取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事例和现象进行深入剖析。比如这“彼此彼此”说,就很能见出一个人的荣耻观。

  不妨从阿Q说起,对自己头上的癞疮疤,阿Q也知道是“不足贵”的一短,但一想到如名人赵大爷之流头上也有癞疮疤,就不但不以为丑,反而以此为美了,腐朽即化为神奇,
癞疤顿成为勋章,赵大爷不会因与我同病相怜而降格,我倒因与赵大爷同病相怜而升格了,赵大爷与我,彼此彼此……。

  虽然阿Q用这种护短术和雪耻法既可怜又可笑,毕竟也算是有起码的羞耻心,难以说他“恬不知耻”。而我们时下碰到的一些“彼此彼此”现象就等而下之多了。“彼此彼此”说不但经常表露在口头上,更多的人已将其深藏于意识里,甚至被“翻译”成各种形形色色冠冕堂皇的文词,如“不可避免”说,“不足为奇”说,“早有先例”说等等。或许大家对以下的现象不陌生,如:某小

医院医死了个把人,当记者前去采访,就听有人辩解:“这算什么,连某某大医院都出现过医疗事故,我们小医院死个把人算什么,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如前些年某地发生森林大火,一些论客马上出来安抚我们说:“象美国加拿大这样技术先进的国家对森林大火都防不胜防,何况我们!”再如某地挖出了中不溜秋的贪官,立即有人同情说:“比他贪污金额大的多的是,他只不过运气不好罢了,君不见‘无官不贪’吗?”

  一句话,连发达的国家,连再伟大的人物都不是十全十美,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平凡小人物出点差错,不但可以心安理得,而且可以沾光增辉了。

  这种振振有辞的荣辱观和轻而易举的雪耻法,曾帮助许多人逢凶化吉、逢优化喜。

  不过,这“彼此彼此”说,一般只用比丑的场合,决不用于比美的场合;只用于塞责的场合而不用于励志的场合;因此如果说我们对丑感到恶心的话,那么对各种借丑以掩丑者则感到双倍的恶心。再进一步如果我们都对“彼此彼此”说感到恶心的话,那我们的行为就可能谨慎得多,就可能接近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反之,就会肆无忌惮得多。

  总之,要让我们践行“八荣八耻”,笔者以为不可不对“彼此彼此”说保持高度警惕。

稿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