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部与9000亿“拌嘴”真不合时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13 云网

  ■周明华

  4月10日,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所称的我国每年“三公”消费近9000亿说法不实。该负责人说,据《200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决算》,可对公车消费、出国费用、公款招待等进行初步估算约1201亿元。该负责人也表示,上述数据据中央和地方决算报表所列数据统计的未包括转嫁到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开支,实际中估计会
略高于此数字。(4月19日新华网)

  对这名负责人所依据的报表数字的真实程度,我们姑且投去信任的目光。然而,无论是9000亿还是1201亿的“三公”消费,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公车消费、出国公费,公款吃喝等早就被“乘客、游客、吃客”们挖成了一个惊天“黑洞”矣!

  在这个幽深无底的“黑洞”前,作为公共财政之守护神的各级

财政部门来说,是难辞其咎的。随着全球行政文明里程的向前推进,随着地球村庄的纳税人对公权的约束和监督意识的不断加强,而今,公款消费的恣意放纵行为,也愈来愈成为纳税人众口喊打的一只过街老鼠。拿我国来说,备受公民诟病的“官车意识”、“公家款一喝万金不惜,私人钱排一文都难”、“出国俨然已成官员待遇”的不良思潮一天不被荡涤,公权人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便一天不如一天。

  换句话说,当公民正翘首以待公款守护神们,剔除旧有疲沓管理思维,与时俱进,顺应当今社会法治文明不断进步之势的时候,却看到这种“顾面子、咬嘴皮”的苍白无力的自辩,除了让人为之感到脸红之外,真还找不到更为妥贴的注脚。显然,这样的“五十步笑百步”式的自我宽恕式的从政文化心态,是极不合当今社会时宜的。

  而且,就拿此负责人所依托的中央和地方的决算报表来说,挤竹教授9000亿中的水份的“原始载体”本身大概就有水份吧?此非笔者臆测,笔者的朋友就是某机关单位填每年的预算报表的,他曾给我讲填表情况,填到决算报表上的支出,只包括人员工资和人头经费,人头经费就是预算的公费,他们机关一个人就2000元,单位一年财政拨3万元的人头经费,填报表就只填工资和这3万的公费。而上百万元的“三公”支出只能凭手段了——找明目向下收费,掏自己或下属单位的“小金库”等等。

  所以说,我们置全国行政费用成本一年年递增的现实于不顾,置坊间巷陌民意于“三公”巨额大单之非议于不顾,单靠坐在开着暖气或冷气的舒适办公室里,翻动几页决算报表而统计一番,也许的确是此负责人所说的这个数目,但是,从报表中漏掉的“三公费用”又是多少?恐怕早系天文数字了吧!

  事实上,当前亟待解决的是如何改变对财政的 “不监不督”或者是监督疲软的现状,而非与专家和公众的批评来叫真和“拌嘴”。我们需要的是,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管财政金的制度,拓展公众监督的路径空间,并应加大惩罚力度,刹住这股吞剥公共财政金的肆虐歪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