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福建沙县小吃看农民城市化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05 红网

  打着沙县小吃旗号的店,在广东有多少家?沙县官方的数字:超过5000家,其中广州就有上千家。靠着“一家一店”的原始繁殖方式,沙县5万外出打工者,已经在全国开了1.3万多家小吃店,低调而迅速地占领了全国几乎所有县城。这些小吃业主们去年挣回家的钱超过5亿元,占了全县农民纯收入逾70%。(5月6日《广州日报》)

  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是我国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伴随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进程
而出现的一个社会现象。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与梯度转移的推进,市场化、城市化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农民外出务工数量逐年增加,外出就业已达相当规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已超过1亿人。国务院研究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称:农民外出务工已成为促进改革的推动力。

  曾有人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沙县赌博和民间标会盛行。一时间,标会像瘟疫一样纷纷“倒会”,众人外出躲债。因小吃手艺祖辈相传,外逃者就地经营,成就了沙县小吃产业,如今沙县小吃品种多达240个,其中36种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为什么沙县小吃如此出名呢?就拿沙县的“扁肉”肉馅来说吧,它是用木槌打成的,一团瘦肉要打成扁肉馅,要打1万次上下,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如果用绞肉机,固然省力,但做出来的肉馅的口感、韧性远不如木槌打成的。因此许多经营者放弃了轻松,宁肯站在半人高的台前,一下一下挥舞着笨重的木槌。也正是靠这种特色才是使沙县小吃赢得了全国各地顾客喜爱、享誉海内外。为做大做强沙县小吃,1997年,沙县组建了沙县小吃业同业公会,加强对小吃业的管理,并注册了服务

商标;1998年成立沙县小吃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全县小吃业工作,各乡(镇、街道)相应成立了小吃办,并设有专职人员。按照沙县的规划,到2010年时,全县外出经营小吃数量达到1.6万户,营业收入达到20亿元,全县富余劳动力可以顺利转移出去。正如沙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龚秋明说,“沙县小吃改造了一代人,还会影响几代人。沙县小吃的发展对沙县人思想观念的改变和精神风貌的塑造,才是最大的一笔财富。”

  另外为防止假冒品牌店,沙县从今年起,还加强了监管,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在小吃办培训合格方可上岗,否则我们要告他侵权。同时,该县今年准备推进公司化运作,形成配方科学化、工艺标准化、服务规范化、价格大众化、产品风格化。对没有取得商标经营权的沙县小吃店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被兼并,一是关门。这将可能导致很多的沙县人失业,因此,决定让他们有偿使用沙县小吃品牌,我们对其进行管理。按“行规”的要求,对小吃店业主的经营行为、店容店貌、经营设施、饮食卫生、人员健康等进行整顿,并将对小吃店进行认证,达到行业标准的才发给“沙县小吃”注册牌匾和商标使用书,顾客可根据此商标图案进行识别。

  近几年来,中央政府把国家安全、社会和谐、人民富裕作为主要施政目标,把对社会弱势阶层的扶助作为实现施政目标的重要政策内容,重大政策连连出台,给中国政治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新活力。这证明,在外部条件已经具备的情形下,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行动魄力是一个国家完成重大历史转变的关键所在。我们有理由期待新一届政府能够心想事成,把新的治国理念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把中国农村社会引向繁荣富裕。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这个历史转变,是中国亿万农民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以后才能够出现的。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中国农村不仅向工业建设和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劳动积累和资本积累,还提供了大量用于城市扩张的土地。在一些关键时期,中国农民忍辱负重,含辛茹苦,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脊梁支撑着前行中的民族躯体。我们犯的任何政治错误所带来的社会痛苦,农民都首当其冲。

    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中国农民自己的创造,方使我们积累了巨大的社会财富,由此为结束农业哺育工业创造了条件。我们必须感谢中国农民,必须给他们以回报,必须引领他们与中国城市居民一起迈入中国发展的主流。正如专家所说:城市化的最后结局是减少农民,而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农民进城。

    但农民如何进城?是靠一身蛮力加一张嘴巴进城,还是靠一技傍身甚至带着创业项目进城?据有关部门统计发现:在目前城乡二元结构制度下,大多数农民纯粹是到城里出卖简单劳动力,赚取一点微薄的工资后,回到家乡终老的;只有少数农民在城市里经营得当,发展得好,才有可能真正融入城市,在城里落地生根。追寻沙县小吃发展的历程中,我们既能看到了它发展的软肋,也看到了农民进城的模式之一。我们期待更多的农民工以自己特色劳动和服务来获得更高报酬、推动城市向多元发展,也期待地方政府着力打造好自己的劳务品牌,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作者:刘纯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