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小青蛙搬家可否小题大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06 红网

  昨天早上6点开始,成千上万只小青蛙因为嘉陵江涨水,结队穿过重庆北滨路的滚滚车流,搬家到高处。两位到江边放生归来的善心女士见很多小青蛙丧生车轮,用纸盒子将小青蛙分批带到马路对面。直到午后,搬家的小青蛙才渐渐变少。“这些小青蛙很守交通规则,一般都在人行道上行走,即使有些路段没有人行道,也会在车道的白线以外行走。”杨先生对小青蛙搬家并且坚持走人行道的行为啧啧称奇。(5月6日《重庆晨报》)

  虽然世俗的风将不少都市人铸造成了铁石心肠,针刺皮肉也难扎出血来,但我想,当你放慢步子,能够见识到成千上万只小青蛙虽然很守交通规则地过马路,却仍然被滚滚车轮碾压得尸首不全,支离破碎的惨烈一幕时,谁都会心悸和伤恸不已的——它们也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人类的钢铁洪流面前,它们的柔弱之躯何其脆弱,又是如此地不堪一击!套用一句名言,蛙弱如此,人何以堪?

  由万千幼小的青蛙葬身车轮之下,使我想起很多。有关人类敬惜生命、关爱可爱的小动物的美好故事不胜其数,让人怦然心动的就有鱼儿不会说话,法律为它们

维权;有国际比赛场上,球星挥拍将一只飞鸟致死,结果球星中断比赛,双膝下跪为这只无辜的小鸟祈祷。当然更有几年前瑞典人专为青蛙开辟爱情通道的故事。

  瑞典161号国道在乌德瓦拉建成通车后给当地居民和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设计者没有想到的是,国道却成为阻碍当地一种青蛙自由前往耶伦克莱沃湖这个传统交配水域的天堑。为繁衍子孙后代,青蛙们不得不冒险穿越交通十分繁忙的国道,大量青蛙因此命丧在车轮底下。对此,公路管理局最近决定在国道下铺设一条150米长的管道,专供当地青蛙安全穿越国道。此前,公路管理局曾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附近一处公路下面为当地的青蛙建造过一条专用“爱情通道”,效果相当理想。

  我之所以旧事重提,乃是由于今年以来,重庆这座中国最晚单列的直辖市深为城市发展而焦虑,并且想出了许多提升人气和知名度的办法,如将美女、火锅、纪念碑隆重列为城市名片,近来又整出“雾都”、“山城”改换门庭为“江城”的创意。

  应该说,管理者的这些努力是值得尊重的,但各种人为的办法却让人不敢恭维,无论如何,城市形象终归要脱俗,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得体现一座城市的大气和精神气质。整天价吃吃喝喝,衣香鬓影的,又那里会有啥格调与品位呢?

  我想,重庆真那么在意城市名片和城市形象的话,这次,管理者们应该意识到,重庆痛失了一次提升城市形象的大好良机:假如重庆市也为万千可爱的小青蛙们做点实事儿,比如,安排专人为它们护航,或是像瑞典人那样,为青蛙们也建造起一条搬家通道,想必重庆的城市名片会更靓丽,重庆的知名度也会大大提升——至少,经过媒体的报道传扬出去(互联网上直播效果会巨好),国人是否感兴趣倒在其次,在一些国人看来,纯属是“吃饱了撑的”老外们却是非常在意,非常感佩的。此举,难道不比让重庆美女与美国大力士比赛喝啤酒,不比火锅的烟雾袅绕更能聚敛人气,也更能提升城市知名度么?

作者:李甘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