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董磊:建立游客应急救援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9:40 东方网

  今年“五一”长假期间,发生多起自助探险游客被困事件。据统计,长假期间仅沙漠探险就发生4起被困事故,其中3人遇难,90人被救。在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惋惜的同时,我们应该深刻反思造成事故的原因。从游客自身角度来讲,仅有冒险的勇气还不够,还需要有科学的精神。从社会整体来讲,还需要有健全的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完备的游客应急救援机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旅游景点已不能满足游客接近自然的需求。越来越多
的“旅友们”通过网络,自发的组成旅行团到沙漠、高山、丛林中探险。但是,很多自助出游的“旅友”对探险地区的自然环境十分生疏,自身并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极易发生险情。一旦在地形复杂地区被困遇险,传统营救方式就很难发挥作用。因此,急需建立一套游客遇险救援机制,以适应日益增加的自助探险游。

  在自助游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有完善的游客遇险救援机制,我国在游客紧急救援方面还是空白。相比传统救援,游客紧急救援人员需要更多的专业背景,既要熟悉救援地区的自然环境,又要具备高山、丛林、沙漠等复杂环境下的救援能力。以沙漠救援为例,救援人员需要熟知当地的地貌、水源、气候等情况,如果没有长期沙漠环境下的生存经验,很难做到及时定位遇险游客,并帮助他们脱险。在易发生事故的地区,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及早建立健全救援机制。鉴于我国地域广阔,环境、气候、差异等很大,尤其是有着相当多的无人区。完全依托政府建立营救体系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应注重挖掘民间组织的潜力,鼓励广大专业志愿者参与,组建以专业探险俱乐部为基础的救援联盟,应急处理游客在探险时的突发事件。

  在“以人为本”的社会中,人的生命是最可贵的。旅游者在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难免发生一些意外。我们在呼吁游客科学探险、安全出游的同时。针对当前自主探险发生的事故,抓紧建立一套完善的游客紧急救援机制,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确保我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董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