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母亲有力,社会也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32 新京报

  

新京报:母亲有力,社会也有力
漫画:儿子的礼物(来源:新华社)

  社论

  但丁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高尔基说,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人世间大概没有哪种音调能像“妈妈”一样,能够为全世界共同发出、直
抵心灵深处;也没有哪个词语,可以像“母亲”一样,让人们轻松触摸到它的实质与内涵。人类虽有千言万语,然而,我们只把儿时从母亲那儿获得的“依呀”所学,称为自己的母语。

  今天是母亲节,是天下所有母亲的节日。让我们一起来关心中国母亲。

  首先,我们要关心那些终日奔波于城市街角或大地山川里的母亲。她们在柴米油盐中劳碌一生,愿她们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合理的报偿,能够好好休息。3月13日,新华社就报道了一位普通的、名叫陈荷花的母亲的故事:为了供孩子上学,36岁的她坐在兰州大街的一个角落里,面对来来往往的人,不断重复:“老板,擦鞋不?”这份隐藏在城市角落的母爱,却值得所有人敬重。

  而最近,一项针对北京等全国11个城市年轻妈妈所做的“母亲幸福感”调查则显示,由于工作等原因,一成年轻妈妈不能休产假,近一半的年轻妈妈觉得养育孩子“心有余力不足”。同样,深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1.7%的职业女性不愿意生育,而在《Marie Claire》内地版的最新调查里,77.35%的女白领认为30岁以后才会考虑当母亲。所以,我们还要关心那些在职场中打拼,只是为了保住一份工作而“奋不顾生”的女性,希望能够在制度上保障她们渴望做母亲的权益,消解她们的顾虑。

  其实,保障女性渴望做母亲的权益,消解她们的顾虑并不难,我们所要努力做的,就是让她们轻松做母亲、快乐做母亲。比如,绝不能出现因为职业女性做了母亲,就严重影响其职业前景的事,更不能让这种事成为常态。同时,在孩子的入托、上学、高考、就业、福利保障等方面,政府的工作也要做得更加细致、周到,不要让母亲们过度操劳。

  应该看到,母亲节不只是让我们简单地回味感恩与谦卑。它同样让我们有机会停下来思索,以心灵之手,触摸社会与人生。记得早在1914年,美国人曾经这样谈到母亲节的价值―――“提醒人们,母亲在塑造良好公民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由此可见,母亲节的意义并不止于人伦亲情,它更关乎社会责任与一个国家可期的成长。

  今日中国,前途无量,开放社会之价值伦理渐渐深入人心。然而,在此征程中,我们同样不无遗憾地看到,由于各种原因,有些母爱误入歧途,以致于贻误孩子的一生。譬如说在哈尔滨有位身患“户外恐怖症”的母亲,害怕外面的世界污染了自己的孩子,于是将自己和女儿关在一间小屋里一起度过了十五年与世隔绝的时光。此时,我们更应该像关心社会一样关心这些忧劳的母亲;像保卫社会一样保卫那些不幸的孩子。如雨果所言,“多一所学校,就少一座监狱”,我们同样持此信念:多一位心怀希望的合格母亲,就少一个无声绝望的孩子。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亲孕育生命、创造生活、滋养天下、创造未来。母亲是生命的出发点,她像故土一样将见证我们一生的荣耀与屈辱,见证我们一生要走多远,见证我们在挫折中奋勇前行。因此,母亲的价值必须得到重申,母亲的利益必须得到捍卫。

  不可否认,正是母亲那双推动摇篮的手,在一点一滴、悄无声息地改变整个世界。在此意义上,我们相信,中国母亲的素质、品格及生活得失,不仅影响到一个家庭的和睦与发展,同样决定了社会的进步与国家的前途。母亲有力,社会也有力;母亲快乐,人民也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