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新文:学风也能看得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48 四川新闻网

  一位中学校长领着几位高中生参观国外一所著名大学。他问学生:你们在这里看到了什么?有的说,校园的景色真美;有的说,这里的大楼真多。学生反问校长:您看到了什么?校长说,我看到了你们没看到的东西:这里的学风真好!

  学风也能看得见吗?

  教育学家说,在高等教育范畴里,学风是一所大学治学读书的风气,是孕育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沃土,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是大学立校之本。优良的学风是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力量,对学生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个性修养等,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今天,大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象牙塔,校园更不是世外桃源,社会风气必然对大学产生影响和冲击。校风也因此会有不同的风向,摇摆不定地吹拂在大学校园。曾几何时,功利、浮躁、庸俗的思想和风气在大学里弥漫。有些学生学习目标缺失,学习态度不端,学习动力不足,加上学校疏于管理和引导,于是沉迷于跳舞、

麻将、网吧,学业荒废,成绩下滑,考试作弊,拿青春赌明天,任年华付水流。一位大学校长痛心疾首地说,我们对学生的管理和要求已逼近底线,总不能把课堂搬到舞厅和网吧里去吧。

  为此,在去年召开的全国高校学风建设研讨会上,90多所高校负责人联合倡议:把学风建设作为提高办学质量的头等大事来抓。

  教育部负责人曾经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的龙头,学风建设是学校的根本。的确,学风建设是大学的永恒主题;加强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工程。

  70年前,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就任

浙江大学校长,向全校师生发表就职演讲时说:“教授是大学的灵魂,一个大学学风的优劣,全视教授人选为转移。假使大学里有许多教授,以研究学问为毕生事业,以培育后进为无上职责,自然会养成良好的学风,不断的培植出来博学敦行的学者。”

  竺先生的观点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在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系,名师为本科学生讲课蔚然成风,名师当班主任司空见惯。抓班风、促学风,不仅是学校领导、系领导和教授们的共识,也是他们的自觉行动。校长刘吉臻说:“带好一个班,其意义不亚于做出一项重要科研成果。”从班风抓起,从教授做起,优良的学风才能逐步树立起来,大学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学风虽然是无形的,但由学风反映的道德修养,由学风引导的行为方式,却是看得见的。在高度重视高校学科建设的同时,大学管理者们别忘了竺可桢先生关于学风的那番话,别小看了学风建设这件事。(袁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