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科:为河南重典问责信访失职官员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9:41 四川新闻网

  据《了望东方周刊》第18、19期报道,河南省重典问责信访失职官员。2005年一年,全省共追究失职、渎职责任单位871个,干部686人,其中一票否决52个单位,撤职或者免职53名干部。我不禁为之叫好!

  除了为河南重典问责信访失职官员叫好外,我还要为他们以下三项工作做得好而叫好:

  一是为他们对信访工作的认识到位叫好。他们对信访工作是怎样认识的呢?曾经担任过河南省信访局局长、现任焦作市市委书记的铁代生说:“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发展经济是政绩,维护稳定也是政绩。”

  二是为他们解决信访工作的思路正确叫好。河南省的上访问题存在信访总量多、越级上访多、非常正常上访多的问题。为此,河南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清林在分析导致上述“三多”的原因是:有的地方制定和执行政策时,损害了群众利益。群众上访后,不是主动积极地解决问题,而是被动应付,致使问题积累甚至矛盾激化。

  因而,李清林要求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在出台政策前,要对可能产生的信访因素进行科学评估,特别是牵涉面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项目,要征求信访部门的意见,要公示、听证,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下功夫解决信访问题。上访问题发生后,不能一味对群众围追堵截。李清林认为:“说一千,道一万,归根结底就是要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离开了这一点,一切都是空话。”从而确立了解决实际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根本的思路。

  三是为解决信访问题采取的措施叫好。2003年以来,河南省对信访工作的考核偏重于越级上访量,一些地方为了减少上访量,就去围追堵截信访群众。结果是:按下葫芦浮起瓢。2006年,河南省调整了考核方法,淡化了量的考核,把信访问题的立案率、结案率和结案后稳定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切实把信访工作的重点引导到解决问题上。

  我想,如果我们的各级和各个地方的党委、政府,都能够对信访工作有着如此深刻的认识和解决信访工作的正确思路,不把群众当刁民,心和上访群众在一起。上访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自然更加听党和政府的话,把工作做得事好,把生产搞得更好。到时,党中央和国务院满意,人民群众满意,我们何乐而不为?!(作者:方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