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替:“驸马”案压垮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42 南方报业网

  作者:安替

  昨日因台开内线交易案,台湾“第一亲家”——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一家五口(包括其父赵玉柱、母亲简水绵、弟弟赵建勋夫妇)——被移送台北市地检署聆讯,截稿之时,母亲、弟弟、弟媳三人已被饬回,赵建铭和父亲赵玉柱是否收押尚不可知。台湾人民对司法制度的信任程度,在昨晚经历了历史性的考验。不但媒体全力追踪报道,纷纷延长新闻时间等待
“驸马”收押的历史性镜头,而且台湾各界人士无论蓝绿,也无法入眠,几乎全民等待这场公义对抗贪渎的较量结果。陈水扁的个人政治声誉也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宣告了扁政府剩下两年事实的政治瘫痪。

  “台开案”案情并不复杂。5月11日,

国民党“立委”邱毅对媒体爆料,说赵建铭的母亲简水绵购买当时鸡蛋水饺股“台开”
股票
(鸡蛋水饺股是说股价只能买一个鸡蛋或者水饺),以3块多的低价买进5001股,随即“台开”获得银行担保联合贷款,立刻攀升,目前已经上涨到当时价格的7倍。赵建铭一开始矢口否认,还要对邱毅提出告诉,但随着媒体一步步跟踪,以及台北检调当局的介入调查,赵建铭做内线交易、联合相关单位欺诈骗贷的情节已经证据确凿,成为陈水扁家臣系列弊案中最无法抵赖的一个。

  “驸马”案更重要的指标性意义在于,台湾几乎人人皆入股市,对内线交易的所有元素的意思都耳熟能详,不像之前陈水扁夫人吴淑珍的SOGO礼券和陈哲男的献金案,不但证据不足,而且相关细节也不是小民所能知晓。但作为骨科医师的“驸马”,一手把垃圾股票炒成成长领头股,这是台湾人闭着眼睛都能理解个中利害和无耻。

  泛蓝不去多说,“驸马”涉案,只能证明阿扁及其家臣一贯的贪赃枉法、无视司法权威,而民进党、台联等泛绿人士,这次竟然也高度团结,不但抨击赵建铭无耻,而且要求一定要法办所有涉案人员。这被视作泛绿再也忍受不了陈水扁的民意支持下滑(各方统计从5%-17%不等),到了最后切割的时刻。往常新闻Call-in节目,总有泛绿“立委”一味为第一家庭涉及弊案辩护,但这次“驸马”涉案,没有任何一个泛绿“立委”敢上电视,偶尔有民进党人为赵玉柱传话,都被自己选区的选民骂死。甚至吕秀莲都宣布,如果三个月不能给人民以交代,她自己都要陪那些法务检调官员下台。而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更是直接宣布,如果不收押“驸马”,他就立刻带人上街游行。

  5月20日当天,陈水扁不得不在党内压力之下,向人民道歉,说一定会彻查。话音刚落,种种对赵建铭、赵玉柱父子不利的证据都爆了出来,显示出墙倒众人推的一幕。但这种道歉只是一个姿态,媒体继续抨击检调当局在揣摩上意,优待“驸马”,试图把大案做小。而即便赵建铭父子被收押,只是陈水扁政治危机新的开始,因为民众对检调的压力,只能让陈水扁周围涉案的一妻、二秘、三师、四亲家纷纷面对司法审查。斩“驸马”,并无法断尾,反而是点起了人民的愤怒之火。

  在弊案重重之下,不但扁政府和“立法院”实际陷入瘫痪(一切扁官员都被询问和弊案关系),而且陈水扁之前打算的“台独”主张,也完全被搁置成为废纸。以520前夕出台的《国际安全报告》为例,这本是阿扁通过恢复15年前的国安报告形式来去中华民国化、搞渐进“台独”、抨击大陆,本来是有和“终统”类似的效果,但不但媒体无人关心,而且连报告的捉刀人“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都无奈地对媒体说,我都不看,你们拿去做什么?只要陈水扁家臣弊案不清,民进党政府事实上就陷入了瘫痪,不但泛蓝在2008年前高枕无忧,而且北京方面都可以一劳永逸不在乎这个人了。

  问题是,陈水扁靠的是本土意识上台,用的人都是无原则的马屁人才,所谓只要“爱台湾”、支持阿扁,其他的一切品性、专业能力都不在乎,这次导致目前的家臣全部涉及弊案的荒谬境地,让民进党和它的“台独”理念,自动毁灭于无形。如果要除弊案,那等于扁政府全体下台,这对于权力欲极强的陈水扁来说,也是万万不可能的,台湾人民只好数着日子等待2008年了。他们不是在期待泛蓝,他们只是对这个尸位素餐的“总统”恨之入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