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林浩:交通管理不应考验行人忍耐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0:04 红网

  关于行人闯红灯的问题,媒体近来做了大量的讨论,但大多局限在对行人的教育处罚措施以及公众的道德水准方面,笔者认为,这样的讨论固然必要,却并不全面。交通管理方面的问题同样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同济大学近日召开的一个有关中德道路信号灯研讨会上,有与会专家作出这样的论述: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合理也是造成行人乱穿马路很难解决的原因之一。(《东方早报》5月24日)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克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调查显示,在德国,行人对马路口红灯的等待时间忍耐限度是60秒,因此该国人行信号灯设计最长红灯时间都不超过60秒,英国则是45秒。中国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调查,但是通过对上海部分路口的实地调查,上海的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很合理。有的路口红灯时间长达126秒,绿灯时间仅有34秒。因为信号灯控制的时间不很合理,部分路口等候绿灯时间过长,所以有的行人乱穿马路并不只是道德问题。

  红绿灯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只是交通管理水平低下的一个方面。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城市的道路设计,往往没有给行人预留足够的通道。有的主干道全部用栏杆隔开,在人流密集的地段没有一条地下通道或斑马线,或者虽有通道但位置并不便利。人们如果要遵守交通规则,就得极不方便地绕行好几百米。当然,这不足以构成行人违章的理由,但交通管理部门是不是也该做出反思呢?中国各城市普遍存在的行人违章现象,难道都是因为公众素质低下吗?

  关于交通管理和道路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笔者认为根源在于管理思路存在偏差,在道路资源的分配上过多地考虑

机动车的方便,较少考虑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方便。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之一,就是人性化的管理手段,根据行人的忍耐极限设计红绿灯间隔时间,而我们的主管部门根本没有这种“以人为本”的意识。一个需要考验行人忍耐极限的交通法则,必然会削弱法规效力,增加执法成本。管理部门花费大量的成本用于抓拍、罚款甚至示众,却未必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关于如何合理设置信号灯时间间隔的问题,德国专家提议可以借鉴德国的经验,对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控制。通过技术手段提高交通管理水平,确实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不过,笔者认为更值得注意的是,如何通过民主的讨论和科学的论证,公平合理地分配道路资源,制订交通规则。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充分地听取民意,在道路管理上更多地考虑行人的利益,减少行人的交通成本。经常考验行人忍耐极限的交通管理,既不合理,也不会取得成功。

作者:莫林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