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丁力:警员,你出警怎可“杀回马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9:16 四川新闻网

  3月2日,广东省江门恩平市发生了一起特大恶性凶杀案。案发数分钟,接警的两名警员赶到现场,在与凶犯对峙时,苦于手无寸铁,民警返回派出所取枪、求援。在这个过程中,凶手再次行凶,终致一家4口人分别被凶手两次砍伤致死。(《民主与法制时报》)

  接警的两名警员一人手上握着根竹竿,一人手上拿着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棒,竹竿和木棒都是在巷子口随手捡到的。“警员说:‘辉叔不要乱来,放下刀再说。’凶手大叫:‘
连你也要砍!’警员听后往回跑。警员跑后,凶手又回去第二次砍梁惠琼,直到把人砍死为止。”

  这时候,凶手并没有把人都杀死。而是因为接警的两名警员“脱逃”,才让凶手有了喘息的机会,第二次回身把四条人命活活砍死。即使是后来的警员回派出所取枪,派出所也来了支援警力,也不是““经过干警们的全力围捕,凶手最后被制服,捉拿归案。”,而是,“警察第二次到现场后,梁瑞辉还提着刀走来走去,最后实在找不到人可杀了,就扔下了两把刀,举着手跑到警车前说:‘你们不用看了,也不用问了,人都是我杀的’。”就是说,这个凶手不是被警员制服,捉拿归案的,是凶手自己投案的。

  整个“故事”我们看明白了,这个凶手太凶残了。不仅在光天化日下杀人,还在警员眼皮下面杀人,甚至把警员杀的屁滚尿流的跟着村民一起逃散。这里面让我们难以理解的是警员去干什么去了?强调凶手凶残吗?村民说得好,“两个警察都是30出头的小伙子,年轻力壮,凶手是个56岁的老头子,就算没有武器,也能制服他的。”。是这两个警员不作为!

  既然接警接的是杀人案,为什么派出的警员不给配枪?就算是没有拿枪,面对歹徒警员有什么理由后退?村民逃跑,你警员有什么资格也跟着逃跑?你不是报户村民的吗?没有武器吗,你手里的根子棒子是吃素的吗?凶手拿的是菜刀不是盒子炮,你那个棒子拼不过铁片子吗?造成凶手第二次杀人的责任该由谁承担?

  我们知道,很多出警的警员面对的都是凶险。我们也可以预见,假如这次这两个警员当时不后退可能也是血肉搏斗生死难侧。但是,警察的特殊职业要求就在这里。面对的就是凶险,即使是牺牲也没有退路或者说没有选择。就这件凶杀案本身,两个警员也不至于同时败在一个凶手面前。两个30岁的警员对着一个56岁的老头子不论是斗勇还是斗智,都占着优势。

  作为和不作为是个分水岭,也是一块试金石。士兵在战场上逃跑算什么?警员出警往回跑又算什么?广东省江门恩平市这件事情别等着村民来告,还是警员自己“自首”更好。这样的警员还是别穿警服了,既然不愿意出警作为,还是回家去作为吧。(作者:丁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