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明君:用刑罚震慑囤房行为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8:15 东方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王小广研究员提出,房地产商有房不售应界定为违法行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则提出,对由于市场操纵、投机炒作等手段所引起的房地产价格虚高问题,可采取刑罚的调整手段,用类似处理操纵证券市场罪等刑罚手段对进行房地产市场操纵、投机炒作等单位和个人进行惩罚。(5月31日《新京报》)

  用刑罚手段对进行房地产市场操纵、投机炒作等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这个提议好。此前,建设部一再表示目前城市房源充足,并举例说,全国40个重点城市可售商品住房面积总量达到1.2亿平方米、100万套,而且不同套型面积段可售住房都有供应。然而,城市许多人们就是忧虑重重----他们为什么会产生一种“房源严重不足”的错觉呢?还不是一些操纵、投机炒作者在“恶搞”!

  这些人尤其是

开发商把房子操控在手里,待价而沽。实在卖不出去时,就利用一切机会发布不实
房价
和销售进度信息,人为制造商品住房供应紧张的气氛。当房子人为变得“紧张”了,购买的人着急了,都你争我抢了,他们再顺势诱惑一番,就这样,房屋畸高成交价诞生了。这也是建设部呼吁购房者要理性消费,避免被社会上的虚假信息所误导而盲目跟风的原因所在。但是,对于多数人而言,住房作为一种必需品,当需要住房时却没得住,能不心急吗?

  毫无疑问,操纵、投机炒作者们囤房不售,故意操纵市场抬高房价的行为,给我们的社会和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危害。对此,建设部门固然要站出来进行干预,并通过强有力的数据揭示这些人的不法企图,但显然,这种行为也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被动措施,而要真正遏制不法者的操纵、投机炒作行为,主管部门还必须主动出击,从布局、战略上抓住问题要害,才能规范、制止不法者的“恶搞”行为。我以为,这个值得期待的主动出击方式就是刑罚手段。

  在证券市场里,此前有投机倒把者绞尽脑汁人为地操纵着证券市场的交易量,造成交易活跃的假象,进而影响证券的交易价格,欺骗广大中小投资者使自己从中获利,这种人为地扭曲证券市场价格的行为,给国民经济的正常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对此,政府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用刑罚手段对他们进行了有效制服。我想,如果

房地产市场也能用类似处理操纵证券市场罪等刑罚手段对进行房地产市场操纵、投机炒作等单位和个人进行惩罚。无疑,将会对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倒把行为起到事半功倍的制止作用!


作者:陈明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