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飞:职务消费的黑洞不能再黑下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0:04 红网

  6月8日《人民日报》报道,国资委昨天公布了《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要求今后央企负责人用车、出国考察、业务招待等职务消费将受到严格控制,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是提高消费透明度,听取职工意见,定期公布。

  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一个迟到的《意见》,“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过,“迟到”总比“缺席”好,我们还是该为之高兴,为之鼓掌。

  长期以来,莫要说央企负责人,不管哪一级的,只要是“公”字号单位的负责人,其职务消费大多都是一笔说不明、摆不出、理不清的“糊涂账”、“猫腻账”,有的甚至是“腐败账”。“风花雪月任挥霍,吃喝嫖赌全报销”,是群众为某些老总和党政机关领导人职务消费的讽刺性概括。记得媒体曾经披露一个女贪官,连卫生纸都公款报销,并恬不知耻地说:我是党的人,理所当然一切都该由党报销。“公”字号单位头头脑脑的职务消费,是个无底的黑洞,填进去的不是国家的钱,就是集体的钱,尽皆民脂民膏,早已众怒纷纷,民怨沸腾。这黑洞实在是不堵不行了,不能再任其再黑下去了。

  为什么职务消费容易“黑无底”?首先,是现行的财务管理制度的缺欠所致。领导“一支笔”作主,咋签咋报,咋批咋办,常常是领导自己花销的票据自己签字进账。如此,个人专断,毫无制约监督,想不黑也得黑,想不猫腻也得猫腻,甚至想不腐败也得腐败。因为谁都不是圣人神仙,谁都有趋利的本性。

  职务消费无一定标准,“灵活性”太大,是造成其“黑无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一筐拎”、“一揽走”的报账法,更使其“灵活性”漫无边际。一张“招待费”的票据、一张车辆“修理费”的票据、一张“考察费”的票据……动辄数百元、数千元、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几十万元,鬼知道买的啥、吃的啥、修的啥?各种“虚拟”项目、品名报账的鬼把戏,人们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其背后潜藏着的不是违规违章,就是不正之风,就是营私腐败。有两个我熟知的事例,一个是某市烟草公司的老总,他新购住房的

装修费15万元,就是两张“会议费”、两张车辆“修理费”报销的;一个是某市一局长,携情夫周游5省3市,挥霍近8万元,都是虚开“招待费”和“修理费”报销的。尽管这两个人现在都因种种问题被罢了官,但其利用职务消费营私舞弊和贪污腐败却未被追究。

  “封闭运作”、“暗箱操作”,是造成职务消费“黑无底”的第三个重要原因。目前一般报账流程都是“

三点式”:“经办——领导——会计”,甚至是“两点式”:“会计——领导”,而且会计多是领导“信得过”的人,信不过者也干不成或者干不长。就这么样的不见光不透风的“秘密”或“诡秘”的“小圈子”,职务消费怎能不出问题?怎能不滋生腐败?

  职务消费看似痼疾顽症,其实根治并不难。“阳光”、“公开”,是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克星。只要切实做到把职务消费公诸于众,最好张榜公布,要求明细,而不是大而化之的“一筐”和“一揽”或笼而统之的汇总数,是真是假,有无猫腻,群众一瞅就明,再想捣鬼就难了。同时完善组织检查监督和群众举报制度,并实施严肃的追究制。职务消费的问题一经查实,决姑息迁就,该退赔的退赔,该处分的处分,涉及经济犯罪者则绳之以刑。果如此,职务消费自然就会逐渐清楚清白。

稿源:红网 作者:石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