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东立:“黄细花建议”值得人大代表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0:18 新京报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交通银行宣布,自6月1日起,将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这是银行再次自行增加收费项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95.8%的公众认为这项收费“不合理”。6月2日,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连同惠州的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向全国人大发出一封紧急建议信,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新闻中心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在9989名参与填答的
网友中,91.5%的网友支持人大代表的这一举动。此举被媒体称为“黄细花效应”。

  (《中国青年报》6月12日)

  黄细花等代表的建议是否能最终产生作用暂且不论,仅建议本身,就使人们看到了同

垄断行业争取利益的另一条有效途径,更使人们感受到人民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每年3月,全国人大召开会议,在那十几天中,人大代表举国瞩目。但是,正像法学博士、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许志永所说,这次公众和舆论的“异常”反应主要是因为,像黄细花这样在闭会期间就社会热点话题“出声”的人大代表是比较少见的,也是很难得的。因此,得到媒体的关注和公众的支持可以理解。

  我国的人大代表是兼职代表,他们都还有“本职工作”,不可能投入全部精力从事代表工作。因此,虽然群众有各种意见,渴望通过某种途径传递和表达,更希望群众的意见能成为国家机关的行动,但缺少人民代表通过法定途径上升为国家意志,这些意见很多成为街闻巷议。可以说,失去了“人民代表”这一载体,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目标将难以实现。

  因此,黄细花等代表的紧急建议所具有的民主法制意义无须多言。通过这个建议,普通群众对

银行收费的意见通过法定途径传递到主管部门,人民的意见也有可能通过国家机关得到实现。然而更值得称赞的是:黄细花建议堪称人大代表建议的典范。人大代表的建议很多,即使在闭会期间也时有出现,例如在黄细花等代表提出建议的同一天,就有辽宁近百名人大代表要求重审该省一名厅级干部嫖娼案。但是,“黄细花建议”的及时性、针对性、普遍性是其他建议无法相比的,值得人大代表们借鉴。

  6月1日四大

商业银行决定对跨行查询收费,黄细花于6月2日发出紧急建议,鲜明、坚决的态度立现。“黄细花建议”指向明确,一事一议,要求的答复也毫不含糊。

  而人们经常见到媒体报道的建议往往泛泛而谈,这些建议目的是好的,但缺乏操作性和针对性,不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还有一些代表的建议属于“山头式”的建议,从本部门、本地区出发,其代表的利益是特定的集体,可称本地区、本部门代表,难称“全国代表”。而“黄细花建议”

  则反映了普通群众的利益诉求,具有普遍性。银行此次收费涉及5.5亿张卡,涉及人数上亿,年龄、民族、职业不同,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不属于任何一个特定集体,但在银行收费问题上却由“黄细花建议”反映了这些不特定群体的共同利益,是真正高质量的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

  社会民主的进展,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需要人大代表有强烈的责任心愿意代表人民,更需要人大代表有高超的能力可以代表人民。黄细花代表使人们看到了可喜的变化,媒体称之为“黄细花效应”,希望这个效应能迅速扩大开来,蔓延开去。

  □陈东立(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