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之纯:地产巨头高谈社会责任是否另有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3:01 中国青年报

  郭之纯

  6月6日,万通董事长冯仑、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等10位国内地产巨头,与美、日等国的10位地产商在上海召开了第一届全球房地产10+10圆桌会议,会后公布了一份《上海共识》。这份文件虽全文只有811字,却有一处特别惹人注目:在第三条中,专门对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进行了强调:“……房地产企业无论中国的还是外国的
,都不仅是投资者、参与者,还应当是建设者,我们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第一财经日报》6月7日)

  这样一条“共识”引起了公众非常热烈的议论,无情讥讽者甚多,持肯定态度者亦不乏其人。网上一条留言措辞极其激烈:“一伙强盗奢谈什么‘社会责任’?笑话!”附议和顶帖者甚众;但也有人认为,提出这一概念,或许证明房地产商们“内心觉醒”了。

  考虑到当前的特殊形势,房地产巨头们高调喊出这一概念,确实很耐人寻味。众所周知,随着几年来各地

房价逆宏观调控之势的飞涨和房地产黑幕越来越多被曝光,房地产商群体的道德形象正在急剧下跌。如此情况下,不仅舆论对房地产商的批评越来越严厉、越来越不留情面,国家的调控政策也越来越紧锣密鼓——此时此刻,地产巨头们高调抛出这样一个概念,是重压之下的“好汉不吃眼前亏”,还是确实的良心发现,的确让人捉摸不透。

  从本次会议的一些细节看,地产巨头似乎真有点觉悟了。据悉,在《上海共识》的初步框架中,对“社会责任”虽有所提及,但并没有单列。后来所以单列出来,是由于万科董事长王石的坚持:“给穷人盖房是政府的事这类说法,一定要慎重。而且一定要把社会责任那条列出来。”不难看出,王石所指是任志强那两句触怒舆论的名言:“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和“房地产就应该暴利”。由此看来,强调“社会责任”,或许是这些巨头们想先从概念上“清理门户”。

  也有人认为,房产大佬们所以如此高调评价“国六条”,或许是认识到了政府调控政策中的善意,知道了政府之所以猛烈调控,“其实是在这个行业生病时打针,目的是治病救人。”倘果真如此,当然善莫大焉。

  不过,从其他一些细节看,说这是房地产商“好汉不吃眼前亏”,试图借“社会责任”概念来缓解各方压力,从而继续“忽悠”,似乎也不无道理。据悉,房地产巨头们的这次会议,谢绝了一切记者的列席,是不折不扣的“闭门会议”、“悄悄话会议”。而且,虽然会议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是在讨论与“国六条”相关的内容,但是,与会者却一致拒绝透露具体内容,只是在《上海共识》写了简单的一句:“会议特别关注到最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者对此给予积极的理解和评价。”什么是“积极的理解”呢?为什么不是“赞同”、“坚决落实”等字眼?

  还有,在短短的《上海共识》中,除了强调了一下“社会责任”,主要表达了下述观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市场一体化与资本一体化,将使已经驶入快车道的中国房地产朝着市场规范、企业健康、竞争有序的方面快速升级。”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样的表达中其实饱含着自矜自夸。

  因而,地产巨头们如此高谈“社会责任”的动机到底是什么,一时还真是难以判断。有网友留言说,要是这些地产巨头们真的要讲“社会责任”,“就先把房价砍下一半再说”。此语虽或偏激,但依笔者看,却真是点到了要害之处——要看房地产商们是否真讲“社会责任”,惟一要看的,只能是今后一个时期房价的走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